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場上「出手」害人傷 重大違規恐吞刑責


發佈時間:2023/08/27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9:37

持續追蹤這起運動傷害案件,被害人眼角膜受傷,最嚴重恐怕失明,有律師分析,提告刑事責任未必會成立,但可以提出民事求償。法界過去多半認定運動造成的傷害,是法律容許的風險,除非是重大違規,造成的傷害超出該項運動本身會產生的損害,才可能構成過失傷害罪。

圖/TVBS

 
記者簡育琦:「法界實務上認為,在運動場上造成的傷害,是法律可以容許的範圍,民眾明知道(可能)會受傷還去參與運動,代表他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因此檢方通常不會對被告起訴。」

但還是有少數例外,去年11月有民眾進行5對5球賽,藍衣男看到隊友準備上籃,卻被推了一下撞到隊友、造成門牙斷裂,指控對手惡意推他,檢方認為被告從背後推人的動作是故意的,依傷害罪起訴。

前年在宜蘭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一名男子游蝶式,雙手大力划水時,打到同一個水道上的泳客,造成對方頭部挫傷,檢方認定他沒注意前方情況傷及他人,依過失傷害罪起訴,一審法院判拘役25天,運動傷害會不會構成刑責,關鍵在有沒有重大違規。

 
圖/TVBS

律師簡大為:「運動本來就有風險,而且每個運動都不一樣,所以法官會參考運動的規則,在符合那個規則下,正常的少部分犯規行為,並不會構成傷害罪或需要賠償,但如果那個規則是重大違規了,或者根本是那個運動不會產生的風險,這時候法官可能就會認定,那個被告需要賠償甚至有罪。」

圖/TVBS

簡單來說違反運動規則造成的傷害,若超出該項運動一般會產生的損害,例如打籃球架拐子、埋地雷,造成骨折或癱瘓,或是有明顯惡意,都可能構成過失傷害罪,被害人可以求償醫藥費,和無法上班造成的薪水損失。

這回當事人打壘球,打到頭破血流眼角膜受傷,有律師提出見解,認為對方應該沒有刑事責任,但造成傷害可能逃不過民事求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運動場#出手#害人#違規#刑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09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