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官新助手! 酒駕、詐欺案「AI輔助」寫判決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3:34

AI人工智慧運用廣泛,現在連判決書也要靠它!為了減輕法官負擔,司法院建置AI寫判決系統,短短幾秒就成自動生成,第一階段將試辦較單純的酒駕和人頭帳戶案件,不過法界質疑,AI自動形成的判決書,少了法官心證,可能降低民眾對司法的信任。

記者簡育琦:「AI人工智慧應用廣泛,現在連法院也引進系統輔助,過去法官寫判決書要花幾個小時,重大一點的案件,甚至要花到幾週的時間,但現在有AI寫判決系統輔助,只要按下自動生成鍵,幾秒鐘就能完成。」

 

法官工作負擔繁重,以刑事庭法官為例,平均每個人月結件數高達60件,其中酒駕佔1/4是最大宗,其次是竊盜傷害詐欺毒品,這五類佔了整體案件的六成七,為了減輕他們的負擔,司法院研發AI寫判決系統,第一階段先試辦,酒駕和人頭帳戶案,這兩類案情相對單純比較不會有爭議。

點選自動生成後,法官可以再次確認,有罪無罪自白或是否認,適用法條等選項是否正確,送出後就會自動寫判決,看似加速作業,但法界仍有質疑。

圖/TVBS

 
律師陳永來:「不管任何判決,都是法官心證形成的過程,這些都是審判核心,所以讓AI自動形成判決,會不會影響到這些審判核心,會不會讓心證形成過程空洞化,會不會影響到老百姓,對司法信任度的降低。」

以同樣是酒駕案件來說,每個法官判的結果都不同,2018年名UBER司機在台北市基隆路酒駕狂飆,造成一死兩傷,一審法院以不能安全駕駛致死罪輕判8年,但二審法官卻逆轉,以殺人罪重判12年6個月,未來若都由AI寫判決,只按照法條跟證據審理,是否會忽略行為人動機跟民眾觀感,做出的判決能符合人民期待嗎?

圖/TVBS

司法院資訊處處長賴武志:「AI這部分其實沒有百分之百正確,我們基本上是建立在輔助法官的立場,所以自動生成以後,法官基本上要再做檢核校對。」

強調AI只是輔助,法官仍須做最後一步的確認,年底將加入毒品案件試辦,司法系統智慧化,是否利大於弊,還有待時間檢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官#新助手#酒駕#詐欺案#AI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906

0.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