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基礎建設成財政負擔?專家:應評估自籌款能力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22:58

蔡政府在八年前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然而在實際執行中卻面臨著一系列挑戰,一方面,初期因為案量龐大,導致施工工程中出現了缺工缺料的現象,進而排擠了地方公共工程。此外,全球性的因素,如俄烏戰爭和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等,進一步加劇了建設工程的延宕情況,以台北捷運南、北環段為例,其中八個區段中有四個仍未標出,主要原因是這些區段的工程風險高,加上缺工等問題,使得許多廠商仍持觀望態度。

圖/TVBS

 
近日,有關台灣蔡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否成為財政負擔的議題引起廣泛關注。專家指出,此計畫面臨多方面困難,如前期的工程推進困難、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地方政府負擔能力的挑戰等,特別是一些工程的成本急速上升,可能引發通膨風險,導致工程風險大幅提高,進而使得廠商對參與建設產生疑慮。

以台北環狀線為例,儘管部分工程已經開始進行,然而南、北環段仍有四個區段未能標出,這些工程的流標可能導致預算的再次增加,進一步擴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財政壓力。台北市捷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積極努力對剩餘標案進行處理,並優先考慮南環段的670標和北環段的590C標。

圖/TVBS

自蔡政府上台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引起了地方政府的競相爭取,導致各地區軌道建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然而,這也意味著地方政府需要分擔不同比例的自籌款,並面臨日益增加的人力、物料成本等,雖然地方政府積極參與,但在資金面前,他們或許需要重新評估自身的支付能力,尤其當一些工程成本飆升,該如何平衡建設需求與財政壓力,成為了一個需要嚴肅思考的問題。
 

專家們建議,各地方政府應在推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充分評估成本效益,他們強調,在項目的審核過程中,應該對地方的自籌款能力進行充分考量,避免因建設負擔過重而影響財政穩定,他們認為,過程中的透明度和客觀性都應該得到保證,以確保建設項目的長遠可持續性。

圖/TVBS

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面臨著許多挑戰,從初期的缺工缺料、到後來的全球因素干擾,再到建設成本的快速上升,這些都在影響計畫的推進和財政穩定,如何在確保基礎建設發展的同時,有效解決財政壓力,是當前亟需解決的問題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價格#政府#通膨#台北#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2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