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支架「年久失修」掉落屋主也有事! 律師分析2種情況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1:56

新北板橋捷運新埔站旁,今(20)日下午1時許一名工人在建物外裝設冷氣,以為安裝妥當鬆手後卻疑似因螺絲未鎖緊,約30多公斤的冷氣室外機從17樓高處往下掉,砸中等車的女大生,當場失去生命跡象,急救不治。目前警方已偵訊安裝工人,也將找房東、房客釐清案情;不過,該大樓住戶向媒體透露,社區規定靠公車外牆不得安裝冷氣。律師林智群就指出,這類事件究責有2種方向,若是冷氣架年久失修發生意外,屋主通常有事,若要推給安裝師傅,「麻煩到地檢署講」。

更多新聞:粗心裝冷氣機砸死政大女高材生 家屬悲痛質問:為什麼不做好防護!

 

新北一名女大生遭17樓落下的冷氣機砸中後身亡。(圖/TVBS)

林智群今天在臉書分析,此類事件的責任歸屬通常分為:第一,施工時掉下來,工人要負刑事責任;第二,如果架設多年因支架壞掉,屋主有很大機會要負民、刑事責任。若屬後者情況,冷氣架年久失修屋主是有義務要更換。但本次事件顯然是施工中發生的意外事故,就有網友指出,這樣該工人刑事責任也跑不掉,承攬廠商負責人也有責任。

更多新聞:17樓冷氣掉落砸死女大生 高大成曝恐怖傷勢!「這高度」就夠危險了

 
律師分析本案責任歸屬。(圖/翻攝自林智群臉書)

據掌握,房客坦承,因為要更新冷氣才透過房東聯繫業者到府安裝。但有該大樓住戶向媒體批露,社區管委會規定,「靠近公車站側外牆不得安裝冷氣室外機」,並質疑房東違規安裝。

更多新聞:疑違規裝冷氣害死女大生!17樓肇事民宅「內部畫面曝光」

案發17樓民宅室內。(圖/新北市勞檢處提供)

事發經過是否涉人為疏失,尚待相關單位追查釐清,警方訊後會依過失致死罪嫌將李姓工人移送偵辦。新北市勞工局則指出,目前以派員檢查,若作業過程不符規範,依法可處30萬罰鍰;因本案涉過失致死,勞檢處也會配合地檢偵辦提供相關資料,保障罹難者權益。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板橋#冷氣#女大生#17樓#責任歸屬#林智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78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