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園3少年溪邊溺斃 消防局曝「3情形自救方法、2救人撇步」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22:00
民眾夏天多會去溪水邊玩水消暑,不過時常發生被捲入而溺斃的悲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夏天多會去溪水邊玩水消暑,不過時常發生被捲入而溺斃的悲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天氣相當炎熱,不少民眾會前往溪邊戲水消暑。不過今(11日)下午一點左右,桃園有一群國中生共7人相約在桃園復興區小烏來天空步道下的「宇內溪」戲水,不料發生溺水悲劇,其中3名少年因被捲入深潭水底的漩渦溺斃。因近日溺水案例陸續發生,新北消防局宣導遇三溺水情況時的自救方法及救人兩步驟,以免溺水悲劇再次發生。

 

溪邊戲水雖消暑但仍暗藏許多危機,消防局也點出三情形民眾如何自救的方法。(圖/TVBS)

 
河流危險三情形自救方法:

第一情形:溪流中遇到高低差時會產生「翻滾流」,也可能將人來回捲入其中,這時民眾切記潛到水底,身體緊貼溪床、並往下游方向游出。

第二情形:當河道寬度突然縮減、即有可能形成漩渦讓民眾難以逃生。這時民眾記得面部須朝上、雙臂緊縮,雙腳伸直微彎、眼看下游處,就能被水流自然帶出水流區。

 
第三情形:溪流中若有石頭,其旁邊有可能形成超強漩渦,也就是產生「滾輪區」。這時民眾需先找機會用口呼吸以爭取閉氣時間,身體保持直立讓激流推出,接著手腳再用力推障礙物,就可以利用水流跟著順勢游出。

消防局提醒民眾,若要救人前必須先穿上救生衣自保,以免發生人還沒救到自身就先溺水的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自救,民眾若見他人溺水,也有兩項方法可以第一時間協助。

1. 若民眾身邊沒有救生物品,民眾可將空的攜帶式冰箱、塑膠水桶或6到8個寶特瓶裝入塑膠袋內打死結,並拋給溺水者爭取時間;也可以將多件衣服綁成救生繩,再泡水增加韌性與重量,並拋越過溺水者位置,以方便溺水者接住。

2. 「叫叫伸拋划」口訣:大聲呼喊求救、伸出救援物、拋出浮具、划水向岸邊。

消防局提醒民眾,救人時切記一定要攜帶救生衣及配備,勿逞一時之快導致自己也身陷水流危險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溺水#溪邊戲水#溺水自救#救人兩方法#桃園戲水少年溺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02

0.1694

0.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