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常就切斷輸送! 曝光天然氣”24小時”監控 5道安全機制

記者 葉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7:41
24小時監控系統及時偵測各整壓站、人員狀況。(圖/TVBS)
24小時監控系統及時偵測各整壓站、人員狀況。(圖/TVBS)

氣爆發生後,許多用戶心中不禁冒出疑問,我家的瓦斯管線安全嗎?帶您來解密,北部一間天然氣公司,公開內部的遠端監控中心,一般從整壓站到減壓站,就設置多道安全關卡,若再加上用戶家中的微電腦錶、安全開關,總共至少有5道安全機制,一旦偵測到異常情況,就能及時阻斷,降低意外發生。
 

監控系統偵測到異常情況。(圖/TVBS)

整壓站出現異常會立即顯示。(圖/TVBS)

 
一般在家中使用的天然瓦斯,都會從整壓站送出,過程中會經歷幾道關卡,第一道整壓站自身系統、內部就設有第二道過濾器、第三道遮斷閥,接著送到用戶端時,第四道微電腦錶,最後一道則是安全開關。
異常情況項目包含入出口壓力、瓦斯濃度、火災、過濾器阻塞等,就會立即啟動保護機制,強制關閉運送天然氣,並向中控中心發出警報,而用戶家中如果出現管線脫落、壓力太高或太低,也會自動切斷輸送,但目前法規沒有強制規定裝設安全開關,因此並不是每一戶都有。
輸送到用戶端住家前之減壓器。(圖/TVBS)

北部這間天然氣公司,監控中心有全區的衛星全圖,包含3座配氣站、28座整壓站,都是24小時監控,為了達到有效管理掌握配氣站、各地區整壓站及加嗅系統即時狀況,若是有斷線、警報,值班人員就得馬上回報,並且派人了解實際情況。
為了減少異常發生,每個整壓站和所有管線,例行性每半年檢查一次,但若像是比較容易髒的特定過濾器,會加強保養,每半個月更換一次,另外每個員工外出施工,工地現場都會有即時定位和影像監控,一旦發生狀況,就能迅速派遣鄰近的人力到場支援,及時排除問題。
用戶端家中設備微電腦錶(左)以及安全開關(右)。(圖/TVBS)

民眾在家中使用天然氣,除了靠這些安全設備偵測之外,消防單位也提醒,若發生瓦斯外洩,千萬別慌了手腳,第一時間要記得禁止開、關任何電器,以免產生火花,接著關閉瓦斯總開關,再來打開門窗通風,然後離開現場,但如果無法處理,或是瓦斯持續洩漏,應該立刻離開現場,別多停留,馬上到戶外並且撥打119報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瓦斯外洩#氣爆#意外#瓦斯#民眾#安全#火災#消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60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