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肉粽吃太快恐噎喉奪命 目擊者搶黃金時間這樣能救他

記者 蘇憶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10:14
肉粽為糯米製成,吃太快可能會有噎到風險。(圖/TVBS資料畫面)
肉粽為糯米製成,吃太快可能會有噎到風險。(圖/TVBS資料畫面)

端午節就是要吃肉粽,不管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都有各自擁護者,不過要小心了,因為粽子大多都是糯米製成,一不小心吃多了可能導致腸胃不舒服,而若是吃得太快,還可能噎到造成呼吸困難。台北市消防局就呼籲,民眾若是真的遇到這種緊急情況,首先要確定的是哪種程度哽塞,依照不同狀況,趕在消防人員到場前進行救治,避免憾事發生。

肉粽大多都是糯米製成,裡頭包有各種食材,滿滿一顆、飽足感十足,但有些人吃得快,狼吞虎嚥沒注意,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噎到,導致身體不舒服。這時在旁的親友要記得了,當下先別急著拍打患者,而是需要先判斷,他的意識狀況和異物哽塞程度,來做下一步的協助。

 

若發現有民眾異物哽噎,可使用哈姆立克法。(圖/TVBS)

更多新聞:超商洋酒被調包成水「遭疑千面人」 快遞員落網:心情差偷酒喝

若是患者意識清楚但不斷咳嗽,那屬於輕度哽塞,這時應該鼓勵他咳嗽,不要干擾他自發性的用力呼吸,盡可能將異物自行吐出。但若是患者出現意識模糊、聲音微弱,甚至開始用雙手掐住脖子時,那麼就屬於重度異物哽塞,民眾需立即使用哈姆立克法協助救治,不斷重複直到異物吐出。不過要是情況嚴重到患者已失去意識、癱軟倒地,那麼就該馬上撥打119請求消防人員到場,並馬上替他實施CPR,避免措施黃金救治時機。

 
消防人員到場前可先對患者進行CPR。(圖/TVBS)

更多新聞:雨彈炸新北 中和多處積黃泥水「騎士抱乘客、轎車險滅頂」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目前仍持續於社區推廣CPR、AED急救技能,並於市內12個行政區開班授課,目的就是希望民眾們更加了解、熟悉,若真的遇上危急狀況時,也能救人一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端午節#肉粽#台北消防局#CPR#AED#哈姆立克法#噎到#異物#哽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11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