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億差點被詐團騙走 AI鷹眼即時阻詐救回老本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柯勝雄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23:20

台灣詐騙猖獗,刑事局和以台北富邦銀為主,共12家銀行共組「鷹眼識詐聯盟」,透過大數據蒐集各種詐騙犯罪樣態,再用AI分析,將有問題的帳戶先行封鎖,讓被害人無法順利匯款,有效攔阻詐騙。

圖/TVBS

 
ATM語音:「請選擇服務項目。」

民眾到ATM轉帳,輸入匯款帳號,跳出警示訊息。

銀行人員:「這個就是有問題的帳號它才會出現的畫面。」

 
就是多了這個步驟,保住原本要被騙走的錢。

記者王皓宇:「民眾在被詐騙的時候,通常會聽從詐騙集團的指示到ATM來匯款,而ATM就會跳出這是警示帳戶的提醒,延緩民眾匯款時間或是可以到臨櫃尋求協助,這背後靠的就是AI大數據。」

詐騙流程,歹徒拿到錢,第一關是被害人轉錢到人頭帳戶,第二關是車手把錢領出來,若在兩關提早設下攔阻,詐騙集團就難得逞,台北富邦銀行研發AI預警系統,用最省力的方式,把警示帳戶列舉出來。

北富銀金融安全部副總蔡佩玲:「把這些特徵集結起來就會變成我們的AI模型,所以我們的AI模型會綁住這些特徵,在實務上我們發現我們可以在被害人接到電話之前的三個禮拜,兩個禮拜到三個禮拜其實我們的AI就能夠預警,AI它是蒐集很多的特徵,就是我們在觀察一個帳戶在變成警示帳戶之前它會有哪些特徵,假設它有100個特徵,我們就把這100個特徵蒐集起來,然後去看它的權重,透過這個觀察讓這個模型可以把所有有變化的帳戶都拿出來看。」

圖/TVBS

蔡佩玲是檢察官出身,專長是重大經濟犯罪,曾是台灣反洗錢核心人物,2021到2023年,詐騙財損金額分別是42億、56億、69億台幣,民眾受害情況嚴重,蔡佩玲將各種犯罪樣態,切割成數百項危險因子,納入「AI智能防詐模型」中。

北富銀金融安全部副總蔡佩玲:「以往我們在打擊犯罪都是在後端搜證,但是如果我們有觀察到現在犯罪組織的變化,他其實非常能夠應付司法系統,他甚至會去找好多的人頭,所以我們看弘仁會他甚至編預算,是編三億多的預算做司法的處理。我們的期望也是不要再有犯罪發生,應該把犯罪跟新冠肺炎的預防一樣,你在前端就戴口罩先打預防針。」

模型涵蓋40多種動態交易風險變數,一旦偵測到異常交易行為,系統就會跳出通知,供一線行員判斷是否必須終止交易,這套系統效果顯著,還與刑事局打詐中心合作,要阻止更多詐騙。
 

刑事局打詐中心偵查員張佳勳:「這種警示帳戶,他們(北富銀)在去年整年度是往下降的,因為所有的金融機構是往上升,那只有他們是往下降的,他們這個臨櫃攔阻也是增加了將近,去年是增加大概我記得是3千多萬,在(今年)1到3月的時候就是攔阻又更多,攔阻已經達到8千多萬了,我們在評估這個效益之後,我們就思考這個模組是不是要推展到所有的銀行,那我就先挑出11家金融機構,先來做這個我們這個AI預警模組的推展。」

今年4月為例,人工報表每月揪出的可疑帳戶數萬件,但涉及詐騙的帳戶,只有0.12%,AI模型每個月揪出的300多件中,有高達71%的帳戶最後被列警示。

刑事局打詐中心偵查員張佳勳:「沒有AI的話是各個銀行的分行,這些銀行員都是在關門以後才去看當天或是前一天的所有的報表,看到異常的時候才發現這個帳戶是有異常,那都已經來不及啦,我用人工去看我反而花了更多時間,那如果說一個分行,假如說他每天有上萬筆的交易,我分行裡面只有可能不到10個人,那我要看這6萬筆交易,我要看出異常其實很困難。」

圖/TVBS

詐騙猖獗,除了警方和銀行,來電辨識APP的科技商也透過AI來防詐,民眾遇到疑慮發問,ChatGPT就會協助釐清是否為詐騙。

 
科技商行銷總監劉俊麟:「我們會在手法還有就是意圖上面去做防堵,AI在裡面扮演的角色是我們可以更快的拼湊整個全貌,這樣的訊息通常都是很零碎的,而且發生端的斷點很多,所以我們可以很迅速的告訴民眾說,它新的手法跟內容,它可能樣式是什麼。

詐騙事件發生後,財物損失追不回來,最好是在被騙之前就阻斷,AI在未來的打詐大戰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詐騙#鷹眼識詐#AI打詐#犯罪#匯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07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