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水溯溪環島 培養思考體驗課程夯

記者 陳世明 白汶平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9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把教室搬到戶外的體驗課程,捨棄填鴨式教學,新竹一所國中10年前在當地風評並不好,被視為是後段班,不過近年來,校方推廣活動教學,帶著學生上山下海,3年課程包含爬山、溯溪、環島、潛水,讓孩子從中學習團隊的精神,並用自身經歷去思考、發現問題,融會貫通的模式也讓學生們視野更加開闊,無獨有偶,在新北市也有一所小學,校園裡10間情境教室,像是帶著孩子到模擬機艙學英文,並且講求實際體驗浸潤式教學法,從做中學成為課程主流。

學生們騎腳踏車環島,上山下海,溯溪、潛水這些全是學校安排的課程之一。

全台都是新竹這所國中的上課地點,學期一開始,第一堂課就是爬山,從中學習團隊合作精神,在山裡碰到狀況,學生們互相扶持幫忙,冬天孩子們潛水探索海底世界。

春天溯溪,從滾滾溪流中,有學生差點站不穩,彼此扶持,從中探索大自然的力量,最後夏天騎著單車環島,認識土地,經過小鄉鎮,車子壞了就自己修,還會和當地居民互動,分享學習經驗,教學內容不再侷限於課本。

國中學生:「你可以自己去想說,從這裡(體驗課程)可以學到什麼,而不是別人一直灌輸你東西,就會覺得真的是這樣嗎?」

國中學生:「覺得大家一起幫忙協助,感覺很好。」

這所國中10年前常發生校園霸凌,近年來校方以活潑的教學方式,升學率提升25%,校風扭轉,讓不少學子搶著入學,還吸引7所國中加盟,一起交流生活化課程,而這樣的體驗教學越來越熱門,新北市則有從國小開始以情境帶學生體驗課程。

國小老師:「你們實際丈量,再告訴我測到的長方形土地。」

講到數學的丈量,老師帶著全體小朋友到操場,拿著捲尺量面積,提到蔬果,整個班就帶到學校的菜園裡,從作物生長開始從頭教起,而英文課學到機艙、觀光,校內更有模擬機艙教室,小朋友搭飛機學英文。

國小學生:「這樣對英文比較有興趣,我英文變得好好喔。」

這種浸潤式教學,小朋友從做中學,另外也有實驗中學提倡雙語教學,以問題和實作讓學生思考,和國外的教學模式相仿,雙語班有95%的學生出國唸書,孩子從自身經歷學習,過程豐富有趣,講求融會貫通,也讓體驗課程逐漸成為主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375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