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捷運「塔台」揭密! 24小時嚴盯路徑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4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捷運每天發出3000多列次,列車車身累積灰塵,就要定時洗車,捷運有放大版機械洗車機,一口氣可以洗完一列車,而且捷運也有塔台負責調度,當列車進入機廠後,司機員必須向塔台申請路徑,每到一個定點就得用無線電回報,塔台裡的調度員身兼重任,24小時輪班,緊盯路徑,一旦失誤都可能導致列車出軌意外,TVBS新聞帶您獨家直擊。

高壓噴水,刷毛掃過車身,捷運也有機械洗車機,但Size放到這麼大,全長超過141公尺,一次洗完一整列只要3分鐘的時間,高運量電聯車每天發出2448列次,車身累積灰塵,每2天就要洗一次。

塔台調度員:「無線電,4110、1718車,麻煩你依照機廠號誌到301廠棚外,依警示牌停車,轉模式確認燈號回Call。」

無線電隔空遙控,捷運電聯車往哪走都在塔台眼皮底下,跟著鏡頭攻頂,直擊塔台最核心。

大聲公:「233715、1718請持續前進,廠棚外停示牌停車,改模式回Call。」

按鈕、設路徑。塔台調度員林大裕:「會有一個行駛路徑的光帶會成立。」

面板燈亮才能走,捷運列車過了洗車機,司機員要在定點回報才能往下走,控制面板就等於是捷運北投機廠,列車進廠路線由調度員設定,尖峰時段,同時間要負責5、6條路徑。林大裕:「有亮燈的都會再確認。」

塔台調度員要資深才夠格,熟悉電聯車設備是基本條件,要司機員出身,塔台作業為24小時輪班,時時刻刻得繃緊神經。

林大裕:「如果路徑沒有成立開通,那電聯車通過的話,就有可能會出軌或擊毀,造成危險。」

工作要求零失誤,專業背後充滿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16

0.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