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害慘!葡萄裂果、花菜腐爛 農民苦

記者 謝古菁 廖佩倫 / 攝影 張哲偉 黃國鈞 彰化-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21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一個禮拜,天氣忽晴忽雨,農作物損失情況,一波接一波,尤其是彰化埔鹽鄉盛產的花椰菜,幾乎都泡在水裡,損失高達8成,盛產中的葡萄,也因為吸收過量水份,出現裂果,另外糯米荔枝、文旦柚不是被打落,就是結不成果實,農損情況非常慘重。

葡萄果園裡,一串串套袋葡萄,結實纍纍,似乎不受這波暴雨影響,但靠近一看,還是有少部份果實裂開,發出酸味。葡萄果農:「你看這顆爛掉的,一顆傳一顆,像這個也裂開了。」

葡萄裂果,農民說,全是因為雨下太多,果實吸水太飽滿,出現的情況,只好趁著好天氣,趕快搶收做補救,但埔鹽鄉花椰菜,卻是連補救機會都沒有,8成左右都像這樣,從中間根莖部位開始腐爛。

花椰菜農:「爛到這裡來,都沒用了,我的部份爛了8成。」記者:「種了多大面積?」花椰菜農:「將近5分地、4分多。」

望著滿園爛掉的花椰菜,農民連採收都懶得採收,鏡頭再轉到芬園鄉,再個1個月就要收成的糯米荔枝,看不到長成串的,都是一顆顆,像是長不大的綠色小種子,農民擔憂,今年收成量可能只有去年的3成,至於苗栗西湖文旦柚,受災情況,也很嚴重。

文旦柚農:「幾乎一棵果樹長不到100斤,正常大概要有600斤到1000斤左右。」

暴雨下不停,文旦柚剛結成果實,就紛紛掉落,甚至出現異常狀況,有的還在開花,有的卻已經長成直徑10公分大小的果實,中南部豪雨特報,還沒解除,農民不確定損失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心情跟著忽晴忽雨的天氣,七上八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暴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49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