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全漏洞!遙控無人機 249公克以下免註冊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30 18:53

遙控飛機日漸普遍,民用航空法也在2020年3月底實施「遙控無人機規定」,250公克以上遙控飛機,必須註冊操作要考照,至於重量不到250公克的小型機,也要遵守一樣的規範,不過不需要註冊管控,民眾拿來當玩具亂飛,不懂法規,要是肇事沒有註冊列管,也可能找不到人,成為安全管理漏洞。

圖/TVBS

 
遙控直升機升空,透過高處是視野,是消防搜救的利器,消防救災普遍使用,使用的遙控機需要註冊登記,操作者也要考照,遵守遙控無人機的相關規定。不過250公克以上要註冊登記列管,249公克以下就不用,的確是安全管理漏洞。

空拍教官林華聖:「民航局的法規是,不管飛行器的重量或大小,它都是有受限飛行限制,比如說我們最常見,距離建築物30米,然後晚上不能飛,這部分不管重量都是有規定的,只是250公克以下,差別在於不需要註冊。」

市面上有各種品牌遙控無人機,249公克以下沒有衛星定位,加上重量輕,風大一點就容易失控。

 
圖/TVBS

教官也認為,雖然一旦起飛都要遵守規範,時間,地點,都有安全規範。

但是沒有註冊列管,的確是安全漏洞,要是真的闖禍,可能會找不到肇事者。

空拍飛行教官:「如果今天這個飛機,外面飛一飛掉下去了,或者造成人家受傷,只要這個機主不出面,他就有可能找不出來是誰,這就是有註冊跟沒註冊的差別。」

遙控無人機註冊,是列管的依據。不過限於250以上。

圖/TVBS

如果使用250公克以上無人機,需要註冊考照,否則可罰3萬至15萬元,也要投保,不然罰6萬至30萬。但是無人機要是在249公克以下,沒有強制規定,真的肇事需要負責,但是還得先找到主人才能究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控#無人機#搜救#遙控飛機#消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881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