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鬧「鰻魚荒」 推蒲燒豬秋刀魚替代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13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6/13 22:35

日本人在夏天習慣吃鰻魚飯補充體力,但近年因魚苗數量大減,鰻魚價格跟著一路飆高,東京築地市場,今年鰻魚批發價格,比去年高出7成,創下史上最貴紀錄,擔心客人被嚇跑,餐廳、超市開始推出替代方案,用比較便宜的海鰻、秋刀魚或是豬肉,做出類似蒲燒鰻的味道,來吸引消費者。

店員vs.顧客:「讓您久等了,這是您的鰻魚蓋飯。」

夏天一到,日本人少不了要吃鰻魚飯,消暑解熱、補充體力,但鰻魚價格高漲,連平價連鎖餐廳的鰻魚飯 ,都連續2年喊漲,何況是老字號的鰻魚專賣店。

鰻魚身價居高不下,這家創業65年的老店,今年3月起也逼不得已,把鰻魚料理全部調漲2成,擔心客人被價錢嚇跑,店家只好研發新菜色。鰻魚店家vs.顧客:「這是本店的豬肉蓋飯。」

加進烤鰻魚用的祖傳醬汁,這碗豬肉蓋飯,是店家開業以來,首次推出鰻魚以外的蓋飯,味道很像鰻魚飯,售價卻比鰻魚飯親民許多。客人:「感覺有點像在吃鰻魚飯,味道不錯。」

鰻魚店家:「就經營面來講,只賣鰻魚營收會縮減,所以想靠豬肉蓋飯補營業額。」

超市廣播:「歡迎光臨。」

不讓業績因此下滑,超市業者也費盡心思,在蒲燒鰻專賣區裡,一起擺上魚肉檔次低一點,但外型類似的海鰻和秋刀魚,醬汁味道一樣,但價格卻只有鰻魚的1/3不到,讓買不下手的客人,也能吃這個過過乾癮。

超市業者:「鰻魚價格不斷上漲,如果不花點心思做生意,實在是很難生存下去。」

濫捕和洋流路線改變,導致魚苗捕獲量大減,光是這5年,鰻魚平均價格已經漲到3倍。NHK記者:「這間進口塔斯馬尼亞產鰻魚的業者,今年訂單已經增加到,去年的2倍以上。」

日本鰻魚有6成從大陸和台灣進口,但包括這些地區魚苗也開始減少,來自澳洲、塔斯馬尼亞,體型是日本產鰻魚1.5倍的天然鰻魚,開始受到矚目。

從塔斯馬尼亞進口的鰻魚,雖然運費高,但價格比較划算,味道也不輸給日產鰻魚。NHK記者:「因為(塔斯馬尼亞)鰻魚很大隻,本來以為肉會很柴,但實際上完全沒這回事,肉質非常軟嫩,就像在吃白肉魚。」

不過,塔斯馬尼亞產的鰻魚進口量有限,無法立刻解決鰻魚缺貨的問題,今年夏天日本人想盡情吃鰻魚,恐怕還是不太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鰻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37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