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集電弓異常「已達8起」 5月底前「全車特檢」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4:34

台灣高鐵近期頻頻發生,集電弓異常下降,導致緊急停車、斷電等狀況,延誤旅客行程,這狀況光是今年就已經高達8起,高鐵2月初找原廠協助,還是抓不出原因,因此高鐵宣布,要針對全車隊列車特檢,要在五月底前完成,希望找出異常原因。

圖/TVBS

 
記者洪浚緯:「台灣高鐵近期常發生,停車斷電等狀況造成延誤,這些都是因為,集電弓異常下降所導致,統計近13年來就發生過12次,其中光是今年就高達8次。」

最近一次發生在,4/2上午8點18分,列車行經桃園新竹,車廂內突然一片漆黑停駛23分鐘。

高鐵列車廣播。

 
另外一起在3/5晚間8點半,花了17分鐘排除,而228連假也出包發生在2/26那天,34分鐘後才恢復。

圖/TVBS

其他五次分別是,1/242/92/112/20和2/23,異常都發生在,苗栗新竹之間的隧道群。

其實高鐵曾在二月初,跟車輛製造商川崎重工求救,想找原因,但檢視維修工作情況,更換相關設備材料,也試過換零件、行車降速等方式,還是沒改善,雖然高鐵說,集電弓降弓是安全保護機制,行車沒有安全疑慮,但成立專案小組,跟日本原廠討論後決定,4月中旬前原廠提監測計畫,高鐵監控調查原因,也將在5月底前,完成全車隊列車特檢。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主任鄭永祥:「主要還是要去有效的去監測說它,集電弓跟降弓線在高速行駛,坡度速度或者是有沒有進出隧道,或是說那時候側風的狀況,攝影機把它拍下來,那拍下來以後,把這些影像回去做一些,比較更詳細的分析。」

專家說紀錄不用侷限在,桃園新竹或新竹苗栗等,已經發生異常的區段,而是要全線監控,但集電弓異常,可能是因為供電電流不穩,吊掛方式導致,或耗材達到生命週期等,無法憑單一因素找出原因。

圖/TVBS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主任鄭永祥:「比較不好處理的是說,它同時要營運嘛,因為現在車子還是在運轉,所以你是要怎麼樣去把,這個設施設備裝在,這個列車上面去做一些監控,或者是說它要單獨一台車去跑。」

 
高鐵花一個半月特檢,檢查車輛電池電機等系統元件等,也要確認是否因為速度導致異常,希望能徹底改善,避免疏運尖峰一再出包,頻頻延誤影響旅客行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28連假#停車#交通#工作#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46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