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臉照詐騙!「成大、清大、北醫大」教授收恐嚇信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5 13:38

詐騙集團腦筋動到了大學教授圈,利用學校官網上張貼的教授照片及電子郵件,一圖多用,只是換臉合成照片,再寄出恐嚇信件勒索,包含清華大學跟成功大學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都有教授通報案件,而北醫大更把官網照片,都加上浮水印,要避免照片被盜用。

圖/TVBS

 
記者周祐萱:「搜尋台北醫學大學的官網,可以發現到,校長的照片上頭,印有了僅供北醫大官網使用的浮水印,會這樣做,就是因為詐騙事件,擴及到了校園教職員。」

從三月開始,校內教授紛紛都收到同樣的恐嚇信件,內文寫到發現你有嚴重的生活作風問題,還說看到郵件就趕快加LINE解決,還威脅不會希望這些照片,出現在親人、同事和上級視線吧,不過這一連串字樣,部分用的是簡體字,包含上級、視頻的大陸用語,判斷是詐騙信件,教授通報校園,甚至報警案件陸續出現。

北醫大副資訊長許權廣:「他的照片本身是黑白色,又是在一個旅館裡面,床上的照片頭被換掉而已,(教授)大頭照很好取得,背景剛好都是用白色的,根本就是一個,很好合成的來源。」

 
圖/TVBS

詐騙集團鎖定教授圈,或許就是因為大學官網容易取得教授照片跟email,進而變臉合成照片,一圖多用只是更換頭部,想藉此恐嚇教授,目前165也介入調查中。

刑事局偵查科科長鄺慶泰:「有關最近有發生,利用P圖或者是偽造的圖片,做一個恐嚇取財的案件,這些行為可能涉及刑法305條的恐嚇罪,或者是339條詐欺罪。」

圖/TVBS

北醫大校方已發出資訊安全通報,要教職員提高警覺別上當,要降低圖片被盜用,也加上浮水印,另外成功大學也有收到教授通報,已經將這些詐騙信件的寄件帳號,輸進學校防火牆,同時像是清華大學,也寄信給全校教師提醒,各校資訊安全組動起來出招,同時檢調也全面調查,要避免詐騙信再亂散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恐嚇#教授#變臉照#詐騙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09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