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可以斷鬼財路!燒紙錢亂飛是搶錢 民俗專家教這招破解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5 08:59
墓地燃燒紙錢不慎會釀成火警。(圖/TVBS)
墓地燃燒紙錢不慎會釀成火警。(圖/TVBS)

從4月1日開始至4月5日就是清明節連續假期,許多民眾也會在此時去掃墓祭祖,慎終追遠。不過有些長輩就算看到正在燃燒起來的紙錢飄向它處可能引燃野草,也不願意去熄滅,因認為這是「野鬼在搶錢」。靈異作家主播賴正鎧先前曾在臉書分享掃墓故事,提及消防員好友每到這時候都會特別忙碌,再三勸阻民眾不要釀成火災,另外也提供民俗老師的解套方式,希望減少不必要的災害。

賴正鎧分享掃墓故事。(圖/Facebook錯別字-賴正鎧)

 
賴正鎧指出自己有個在嘉義擔任消防員的好友「傑哥」。某連清明節假期時,一天內就打了17次火,在墓園現場還有老奶奶表示特地來說火災是「孤魂野鬼造成的」,因為當時他們一家人在燒紙錢,結果一陣陰風吹過來,把帶火的紙錢吹向空中,老奶奶認為「那是孤魂野鬼在搶錢,千萬不能去打擾」,而且弄熄的話,「他們會找你報復」。

靈異作家主播賴正鎧。(圖/Facebook錯別字-賴正鎧)

賴正鎧說,老一輩的說法讓人就算看到紙錢飄,也不敢去「斷鬼財路」,而且過去確實也有聽過把吹走的紙錢踩熄,結果卻發生靈異故事。但不想要釀成災害,其實在民俗角度上來看也是有解套方式,民俗老師三龍法師指出,民眾去掃墓可以先準備另外一分紙錢,到場後拿香跟跟「好兄弟們」先打招呼,說燒完祖先的紙錢就會「補一份給他們」,這樣後續就算去踩熄,也會比較安心。

民俗專家指出紙錢差異。(圖/Facebook錯別字-賴正鎧)

 
此外消防署也說明,從今年初開始,全國各地雜草火災發生頻繁,各縣市消防機關不但耗費大量資源與時間進行救災,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出勤滅火,更直接威脅到掃墓民眾的生命安全,而這些火災案件絕大多數都是民眾焚燒雜草時不小心所引發的。

消防署呼籲清明掃墓不用火。(圖/TVBS)

為了有效防範墓地火災,消防署今年特別以清明掃墓不用火為主軸,包括除草「不」用火、紙錢「不」燃燒、爆竹「不」燃放、菸蒂「不」亂丟、垃圾「要」帶走;以鐮刀或農具割除雜草,並以垃圾袋打包後丟棄;改採「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功德回向及環保低碳的方式祭祀;如有放鞭炮習俗,可以電子鞭炮音效代替,即使不用火,仍能傳達追思祭祖的心意。

滅火機器人。(圖/TVBS)

消防署特別提醒,違反《消防法》第14條田野引火燃燒申請許可及安全防護相關規定者,得處新臺幣3000元以下罰鍰;造成空氣污染者,得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及第67條規定處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如因放火焚燒雜草而導致發生公共危險者,更有可能觸犯《刑法》放(失)火罪而面臨刑事責任。提醒民眾清明祭祖時務必留意,千萬別因一時疏忽觸法。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明節#掃墓#火災#搶錢#紙錢#民俗專家#消防署#清明不用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772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