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2年前定存」照扣2% 批補充保費搶錢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鄭偉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去年說要開徵健保補充保費,引發拆單潮,為此門檻還提高到5000元,現在證明拆單比較划算嗎?有民眾發現,即便是2年前的定存單,今年5日到期,不是只算5天的利息,而是以一次領回的整筆利息計算,讓他覺得很不公平,健保局解釋,補充保費是採「就源扣繳」,是以領息日為準,單筆超過5千就是直接扣2%,因此該怎麼存比較划算,恐怕得先撥算盤。

郵局人員:「這個存單要解約。」

二代健保元月上路,想拆單解約規避今年的補充保費,恐怕已經來不及,桃園1名戴先生收到扣繳憑單,郵局定存利息所得4萬5千多元,超過5千元健保補充保費門檻,被扣了2%,906元補充保費,但他的定存160多萬卻是2年前存的,今年1月5日到期,本以為健保補充保費應該只收上路後5天的費用,但沒想到2年下來一次領回的利息全算在內。投訴者戴先生:「該付我就一定會付的,但是我不該繳的錢,你也沒理由來收我的錢。」

戴先生氣炸了,但衛生署表示,健保補充保費採用「就源扣繳」模式,也就是依照所得發生時間點扣繳,無論什麼時候存,只要1月1日後入帳,都得算進補充保費的門檻裡,戴先生曾經想解約。戴先生:「我們假如去解約的話,他的利息就會打很多折數,你知道嗎?」

郵局人員:「(太晚解約)你已經(利息損失)超過健保費了,我們就會跟他講說,請他到期再來辦(解約)。」

定存提前解約,利率得打8折,不一定划算,想真正不被盯上,存款金額是關鍵,如果是定儲1年期利率1.38%來看,整存整付一次領回,利息想低於5000元,存款36萬5是上限,按月領回門檻434萬,但如果是活儲的話,半年計算利率0.33%,存款302萬才能不被扣補充保費,為了減少拆單潮,銀行公會過去曾反對門檻太低,但對民眾來說,要拆單損失利率?還是乖乖繳保費?哪個划算恐怕才最重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529

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