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股、裝潢費狂騙錢!各式詐欺手法揭密 一季損失12億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5 09:00
男子到銀行匯款頻說是「裝潢費」。(圖/TVBS)
男子到銀行匯款頻說是「裝潢費」。(圖/TVBS)

近年來詐騙案件越來越多,犯罪集團的話術還會跟著時事改變,刑事警察局指出「假投資」主要手法有3種,先是透過簡訊電話要求加入群組買股、取信被害人誘騙代操、假冒名人炒作股價讓民眾覺得可以高獲利再進行詐騙。甚至有些不法分子,還會教導民眾去銀行匯款的時候,要跟行員解釋這是「購屋及房屋修繕」,讓款項可以順利匯出,不過等到民眾發現錢被騙走時,就再也拿不回來。

過年前台北市中山警分局長安東路派出所員警,接獲轄區內銀行員來電,指稱有名82歲的蕭姓老翁要匯款199萬元到某帳戶內,還表示這是過年要「裝修住家的裝潢費」,但行員驚覺他可能遭到詐騙,趕緊請轄區員警到場。警方一聽大事不妙,趕緊連絡蕭翁的女兒,一起和行員進行「三方勸說」,最後終於讓老翁打消匯款的念頭,他才終於說出是要投資靈骨塔。警方表示,詐騙集團都會故意教導民眾去匯款時,要說是「裝潢費」或者是「娶媳婦、嫁女兒」等款項,還好有行員細心詢問,警方及時到場才能保住民眾財產。

 

警方耐心勸說老翁不要匯款。(圖/TVBS)

另外在北部地區還一名李姓婦人,平時會操作股票投資,對相關課程十分感興趣,正好去年使用臉書時滑到「免費」股票教學,就主動加了對方的LINE帳號,還上了「股票大師」的課。期間其他同學、成員表示用一款特殊的平台操作投資都獲得高報酬,讓李婦心動不已,繳交近萬元會費加入「VIP群組」,使用該平台投資。李婦因見其他成員紛紛搶著匯款投資,她也在這種從眾效應下投入50萬,後續又臨櫃匯出4百多萬,儘管銀行行員多次關心提問,李婦仍聽從投資平台客服經理指示以「購屋及房屋修繕」為由說服行員,最終該平台被關閉,李婦再也無法操作同時也被踢出群組,她這才發現遭詐騙,但辛苦大半輩子賺來的錢全都沒了。

詐騙集團群組會有很多假成員聲稱用特殊平台(右圖)買股票。(圖/TVBS)

刑事局指出,民眾在全球經濟相對弱勢時,越會想方設法利用投資增加自己的收入,讓詐騙集團有機會股票、虛擬貨幣或其他投資工具進行詐騙。據統計,假投資詐騙案件財損,2022年第4季為12億2763萬與2021年同期7億250萬比較,足足成長7成,而2022年第4季相較同年度第3季8億6997萬財損金額,也成長了約4成。特別呼籲民眾應透過合法管道賺取合理利潤,報酬率與風險成正比,如有標榜穩賺不賠、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然不合理的情形應避免輕信投資,如果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查證,以保護個人財務安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詐騙#揭密#買屋#裝潢費#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5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