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榮景百家爭鳴! 天災毀「天下第一泉」


發佈時間:2012/06/01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天下第一泉」稱號的廬山溫泉,其實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早在日據時代就被發現,還因為廬山狀似富士山,被稱為「富士溫泉」,原本默默無聞的溫泉區開發後,鼎盛時期還有百家溫泉飯店,只是從1999年開始接連遭遇地震、暴雨及颱風的侵襲,其中又以2008年辛樂克颱風造成的災情最嚴重,除了有1人活埋,還緊急撤離300多人,更有超過半數以上的飯店全毀,如今廬山溫泉區不再,橫跨一甲子的「天下第一泉」僅能留在記憶中。

廬山居民(2008.9.15):「那個綺麗大飯店已經垮了,倒在河床中間。」

轟隆一聲巨響,7層樓高的綺麗飯店抵擋不了惡水沖刷,應聲倒下,這震撼的一幕,是所有廬山人的痛。

廬山溫泉號稱「天下第一泉」,每年冬季溫度越冷,這裡的人氣就越熱,但要追溯這暖呼呼的歷史,得從日據時代開始。歌詞(作詞者一良):「溫泉鄉,白茫茫。」

廬山溫泉最早被原住民發現時稱作「靈泉」,一直到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這塊寶地大幅開發,發現廬山的形狀像極了富士山,就把這裡稱作「富士溫泉」。

台灣光復後,蔣中正認為這裡貌似大陸廬山,因此又把這塊濁水溪上游塔羅灣溪沿岸改名為「廬山溫泉」,鼎盛時期有將近百家溫泉旅館、飯店在這個地方應運而生,但命運似乎對這塊「寶地」帶來不少考驗。

1999年開始,921大地震重創南投,廬山溫泉區處處土石崩落,但還沒完,2004年的72水災,之後幾乎年年都受到颱風、暴雨侵襲,當地民眾曾說是因為大量土石崩落流入萬大水庫,導致河床升高,水全往溫泉區流,災情一次比一次慘重。

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滯留台灣,廬山溫泉被洪水猛獸襲擊,除了造成1人死亡、300多人緊急撤離,更有超過半數溫泉飯店全毀,不只綺麗飯店,另外包括一品居、櫻宿溫泉會館、閒雲山莊等溫泉飯店,全都泡在土石流裡,昔日清幽的山林美景全被泥水淹沒。

記者(2008.9.30):「這一次大概損失多少?」溫泉飯店業者:「這個難算啦,這樣整個損失上來很難估計啦。」

雖然歷經風災重創,廬山溫泉曾經好幾次浴火重生,但每逢暴雨必淹的惡夢,讓廬山傷痛,現在廬山溫泉走入歷史,獨留這座吊橋見證興衰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廬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66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