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台灣「國家警報」沒響 因預估震度未達3級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4:56

近幾天地震頻傳,很多人在室內,一開始搖,心就慌了!消防署建議,剛開始搖晃時,應該要就近掩蔽,避免慌亂,被家中物品砸傷,不一定要趕緊逃出室外。另外,不少北台灣民眾也討論,為什麼沒收到國家警報,反而覺得民間APP更準,其實中間的落差在預測震度的通知門檻。

圖/TVBS

 
記者:「昨天地震的時候國家警報有響嗎?」

民眾:「沒有,沒有。」

記者:「周圍朋友也都說沒響嗎?」

 
民眾:「都沒響。」

圖/TVBS

民眾:「手機沒響。」

記者:「手機沒有響,朋友都沒響嗎?」

民眾:「沒有,家人沒響啦!」

週末兩天好多地震,北台灣民眾很有感,但手機卻沒反應,國家級警報為什麼沒響?因為規定就是要震度四級以上地區才會收到警報,以規模最大的6.8地震為例,氣象局公布的報告,雙北跟桃園都是3級,自然不會響。

不少民眾討論,安卓手機才能下載的KNY台灣天氣APP,地震速報很準,感受搖晃之前警報就響,還有倒數讀秒,以2016年美濃地震為例,北市預估震度只有2級,卻能提前38秒收到通知,據了解,APP是介接氣象局資料,沒有誤報問題。
而如果沒辦法提前獲知,地震來時又該怎麼做?
圖/TVBS

 

記者張允曦:「消防署的抗震SOP建議,當地震剛開始搖晃的時候,不用急著開門逃出戶外,而是應該就近找掩蔽,像我現在在會議室就應該躲在桌子下面,抓穩桌腳保護自己;如果剛好在上廁所也不要急著離開,因為廁所空間狹小,慌亂中容易發生意外,同樣的,如果您剛好在泡澡的話,也建議您不用立刻離開浴缸,避免滑倒受傷。」

如果半夜地震剛好在睡覺,消防署也建議,應該轉身趴著、縮起雙腳,用枕頭保護頭頸部。以往大家遇到地震,第一時間就往外跑,可不是正確的應對之道!
至於地震之後要報平安,通訊軟體LINE推出安全通報功能,使用者可以主動回報「我很安全」或「我有受影響」,其他好友狀況也能一目了然。

要更防範未然,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有斷層查詢系統,只是連續地震後疑似查詢爆量,系統不是很順暢,民眾可得多點耐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警報#預估#震度#標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85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