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綠鬣蜥混養!鸚鵡疑嚇壞「自殘拔毛」 竹市動物園澄清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2:22
新竹市動物園昆蟲館遭指控,將鸚鵡和綠鬣蜥混養,造成鸚鵡自殘。(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動物園昆蟲館遭指控,將鸚鵡和綠鬣蜥混養,造成鸚鵡自殘。(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立動物園將16隻鸚鵡委由台灣昆蟲館照顧,卻被台灣鳥類救援協會控訴照顧不周,將鸚鵡與綠鬣蜥混養,害鸚鵡因恐懼自殘咬拔毛,加上生活環境差,造成部分鸚鵡死亡。對此,新竹市立動物園昆蟲館澄清,鸚鵡與爬蟲類混養,是為了增加動物行為豐富化與物種多樣化。

新竹市動物園昆蟲館遭指控,將鸚鵡和綠鬣蜥混養,造成鸚鵡自殘。(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指控,新竹市立動物園委外由台灣昆蟲館照顧動物園內16隻中、大型鸚鵡,卻放任台灣昆蟲館將鸚鵡帶至台北館展演,這些鸚鵡因無安置場所,被委外廠商任意安置與綠鬣蜥生活在一起,鸚鵡生活環境遭綠鬣蜥佔據、被搶食物,常常無處可逃,再加上沒有乾淨飲的水,也沒有足夠且合適的食物,以致需要高互動的鸚鵡自殘咬毛、行為變異、躁動、攻擊,也造成許多小型鸚鵡死亡。

更多新聞:疑恍神釀禍!駕駛自撞分隔島4輪朝天 瞬間起火2人驚逃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指出,昆蟲館人員為了不讓鳥兒飛翔還剪羽,為了使鸚鵡與人互動討食,還讓牠們常處於飢餓狀態,痛批「這是非常不人道的對待!」且因大小型鳥均被放置在同一處空間,造成許多小型鸚鵡死亡,有些還已經不知所蹤。

 
對於指控,新竹市立動物園昆蟲館長柯心平澄清,鸚鵡與爬蟲類混養,是為了增加動物行為豐富化與物種多樣化,以增進鸚鵡行為豐富度及心理健康,並有互動良好影片,目前國內的屏東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綠世界生態農場,皆有將鸚鵡與爬蟲類混養的先例。為了動物福利,以及利於觀察鸚鵡生活狀況,新竹昆蟲館已於21日調整展場,將爬蟲類移至另一空間,於展場增加攀爬棲架、給水及飲食設施等,提供動物最好的生活環境與照顧。

新竹市動物園昆蟲館遭指控,將鸚鵡和綠鬣蜥混養,造成鸚鵡自殘。(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有關鸚鵡死亡,柯心平說,事情就發生在去(2020)年10月,該館鸚鵡展場是由王姓前員工所照顧,王姓前員工在未先與該館主管溝通下,就在鸚鵡展場放置鳥窩,造成鸚鵡爭奪鳥窩互相攻擊,導致其中一隻鸚鵡死亡。事發後,該館立即移除鳥巢,並訂定標準作業流程,隨時密切關注展場內的個體平衡,從此再無類似事件發生。

更多新聞:恐怖轉彎!花蓮騎士左轉未讓直行車 下秒捲車底慘斷腿

至於鸚鵡拔毛、憂鬱自殘,柯心平表示,案件發生在去年1月,鸚鵡一般出現拔毛行為,會從體外寄生蟲、皮膚疾病、環境設置、心理健康等方面進行改善,該館有2隻鸚鵡有此狀況,經了解可能造成鸚鵡拔毛原因與改善,目前雨傘巴丹鸚鵡拔毛行為已停止,現今已完全復原,另一隻折衷鸚鵡的拔毛行為亦有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竹市立動物園#鸚鵡#綠鬣蜥#混養#自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48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