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事F-5E戰機拆解 高科大:打撈像「摸黑聽聲音」


發佈時間:2021/05/01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1 19:23
機體殘骸運抵高科大旗津校區碼頭。(圖/中央社)
機體殘骸運抵高科大旗津校區碼頭。(圖/中央社)

去年失事的F-5E戰機今天下午運抵高雄港進行拆解,晚間將運回台東釐清詳細肇因。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說明,打撈其實就像「摸黑聽聲音」,還需考慮保留機體完整性等,難度頗高。

墜毀的F-5E戰機順利被運抵高雄港。(圖/中央社)

 
由飛官朱冠甍駕駛的F-5E戰機去年10月29日在空軍台東志航基地剛起飛就發生失去動力現象墜海,飛官朱冠甍雖然成功彈跳,但落海後送醫不治。經負責打撈的銓日儀公司在大海探測戰機沉沒位置,昨天才由寶拉麗絲號打撈到戰機殘骸,機體大致完整,但因台東富岡漁港水淺,才改運高雄港上岸。

F-5E戰機昨天漏夜由多功能海洋探測船「寶拉麗絲號」運回高雄港,軍方人員車輛約在今天下午1時30分多抵達高科大校內,但校內已全面禁止媒體進入拍攝。寶拉麗絲號約在2時許將機體殘骸運抵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旗津校區碼頭,但因機體龐大,要先分解再由車輛運回台東縣志航空軍基地。

銓日儀公司總經理奚慎明表示,雖然廢棄殘骸還算完整,但因機體纏繞降落傘排除不易,加上打撈地點海象不佳,需要有連續三天以上的好天氣才有辦法作業,導致打撈作業曠日費時。

 
軍方車輛下午抵達高科大校區,校內全面禁止媒體進入拍攝。(圖/中央社)

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俞克維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團隊3月底就已在水下200米深處發現機體殘骸,但因海象惡劣,且須考量吊掛時機體擺動,可能造成飛機解體破裂、安全疑慮等,因此須等待好天氣並做好前置作業。昨天實際從捆綁、吊掛到打撈起殘骸,大概花了10個多小時。

俞克維指出,由於這次的失事原因初判是發動機故障,因此整個飛機拆解須先卸下機翼,保留兩台完整發動機。飛機殘骸目前已經吊掛下船,預計拆解作業需時近4小時,才能由軍用卡車將殘骸運回空軍基地鑑定事故原因。

墜毀的F-5E戰機被打撈出海。(圖/中央社)

針對這次打撈的過程,俞克維也說明,打撈作業一開始需要先定位地點、判定深度,但因水底下看不到東西,因此要先確認吊起來的掛載點,還需考慮水流強弱等。整個工程涉及許多如流體和應用力學等水下工程技術,要在不損害機體前提上打撈,其實才是困難的部分。

俞克維透露,單就寶拉麗絲號上打撈的工作人力就有約20多人,但打撈其實就像「摸黑只能聽聲音」,團隊只能透過音頻轉成影像判定位置,之後再放水下攝影機確認。他也說,就高科大立場來看,這次雖然是令人遺憾的事件,但也證明台灣有能力獨立完成打撈。(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F-5E#失事#高雄港#拆解#打撈#朱冠甍#戰機#墜海#高科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988

0.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