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茂鍾相關4案重啟調查 警署調不到筆記本查明


發佈時間:2021/03/18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6:3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法務部1月間針對與富商翁茂鍾相關4案重啟調查後,翁茂鍾的27本筆記本列為刑案證據,不得調閱,導致警政署無法調閱行政調查,決定函送副署長劉柏良等人供檢方偵辦。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及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蔡蒼柏列席就「翁茂鍾案涉及不當接觸司法檢調警人員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蔡蒼柏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有向台北地檢署調閱翁茂鍾所有的27本筆記本,但調不到,監察院先前給的資料只有劉柏良、警政委員周幼偉等人而已,此件因是行政調查,沒有強制力,決定函送北檢查明,秉持勿枉勿縱精神。

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詢問蔡蒼柏,無法取得資料去調查,是否有要求劉柏良、周幼偉及周幼偉的妻子宣介慈等人自行提供,例如帳戶資料有無買翁茂鍾公司的股票等。蔡蒼柏答詢,劉柏良等人有提出一些。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詢問,有誰看過全部27本筆記本,要不要全部公開?媒體報導提及筆記本記載翁茂鍾與200多名公務員(包含100多名司法官)往來,現在行政調查進度?司法院及法務部調查到一個段落就可以公開筆記本了嗎?
 

林輝煌答詢,應該沒有到100多名司法官,筆記本中提及的都會清查,27本筆記本應該是台北地檢署扣押中。蔡清祥表示,應要尊重辦案的北檢檢察官。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臨時提案通過,針對翁茂鍾案涉及不當接觸司法審檢調警人員,嚴重影響司法公正性,外界關注司法體系後續能否落實追究、懲處相關不法,及國家如何負起責任,對因公權力行使不當而受到不利益的人民,採取彌補作為等,建請法務部在3個月內就疑似司法風紀案件,提出法制面救濟措施及賠償機制的建議。

全案緣於,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被檢舉收賄,案經台北地檢署調查,查出石木欽長期與翁茂鍾不當接觸,並查扣翁茂鍾27本筆記本,石木欽因查無對價關係而予以簽結。監察院於去年9月查出有多名司法人員與翁茂鍾不當接觸,要求司法院及法務部查處。

法務部1月18日公布調查報告,11名檢察官、檢察長及9名調查人員將依情節行政議處或司法調查,與翁茂鍾相關4案重啟調查。因4案進入刑事偵查程序,翁茂鍾的27本筆記本轉成為刑事證物,不得調閱。

高檢署已將與翁茂鍾有關的「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偽造有價證券自首案」、「怡安公司內線交易案」、「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案」、「應華炒股案」等4件刑案,分別發交台南地檢署(前2案)、台北地檢署及台中地檢署重啟調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翁茂鍾#富商#筆記本#警政署#檢調#司法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728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