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年新中國】大陸「溫飽之後」 吃穿高檔名牌「炫富」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0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09/10/01 22:45

中國大陸建政60年,其中後30年進入改革開放的年代,從經濟實力看得出來,這3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大陸民眾求的是「溫飽」,不過在「溫飽之後」,現在大陸人有錢了,要的不只是吃飽吃好,許多人以追求名牌來「炫富」,因此也被外界批評有種「暴發戶」的心態。

大陸民眾:「吃了老鼠,吃了若干種野菜,吃了穀糠,人已經沒有尊嚴。」

沒錯,在那樣的年代下,人確實過的沒有尊嚴,1949年,毛澤東的共產黨,不僅成立人民公社,就連基本生活所需的食物,都得要靠配給。

想吃肉,要買肉票,想買蛋,得要蛋票,想要買1公斤的米,就得要用2張米票,就連麵粉、素食油、芝麻油,各式各樣的民生必需品,都得要有糧票才能買,這就是50年代,中國大陸計畫經濟下的產物。

前北京市糧食局人員康文輝:「這是油票和麵票,這是1954年的,每人的油最低的時候,油(1個月)2兩5,你想想2兩5,現在炒一頓菜,基本就差不多,那時候根本不敢吃炒菜。」

一手掌控所有糧食,當時的中國大陸,不僅農民不准在家煮東西,家中的鍋鏟全部要交出來,就連灶都給挖掉了,也因此埋下了,1959年到1961年「3年大飢荒」的禍根。作家張賢亮:「一個政權,如果把人的管理和對物的支配,結合於一手的話,那麼這個政權就可以為所欲為。」

中國大陸的6070年代,人是追求溫飽,到了80年代「溫飽之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成功的製造出「富一代」,中國大陸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從「消費」開始。

北京餐廳副總黃川倜:「我們這裡有一款比較好的85年的LAFITE,這在國內,尤其在北京只有12瓶,我們這裡藏差不多有4瓶,價錢不是非常昂貴,是在2萬5(人民幣)左右。」

一瓶紅酒2萬5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2.5萬,對普通人來說,真的是天價般的享受,大陸民眾現在有錢了,要的不只是吃飽、吃好,更多的是想要「炫富」。

張賢亮:「這1元的打火機打出來的火,和1萬元的打火機打出來的火,有什麼區別?沒有,一點區別都沒有吧,可是現在人們就是要炫耀富,他們就要用1萬元,現在搞得中國人想過一個清貧的日子,都過不下去。」

前30年,中國大陸是一種禁慾主義,人性所有需求被壓抑了,溫飽之後,人的慾望一下子衝出來,比正常狀態還要激烈,也被批評溫飽之後的大陸,變成了「暴發戶」。

◎畫面提供:TVB新聞透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436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