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親媽辛酸!租房、求職碰壁 沒補助難度日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7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20:34

母親殺子的判決,引發不少單親媽媽同情,因為單親求職不容易,撫養小孩的龐大開銷,靠政府補助也不是長久之計,新北市政府統計,今年核發的單親補助共有617件,女性占了9成2,多半是因為配偶家暴、死亡或入獄,而單親爸爸申請的比例只佔了8%。

圖/TVBS

 
拿出厚厚一本資料夾,全是申請補助需要的文件,34歲的蕭小姐,離婚八年沒有家人資助,上政府開設的培訓課,學手作點心貼補家用,默默養大一對兒女,一路走來深刻體會,單親媽媽的心酸。

單親媽媽蕭小姐:「每天醒來就是煩惱,下一餐的餐費在哪裡,這張帳單怎麼繳,房租怎麼辦,我會不會被趕出去,我會不會繳不出房租被迫搬離,那我要再去哪裡找新的房子。」

每天被錢壓的喘不過氣,養兩個小孩一個月開銷至少四萬,保母費就快要兩萬,根本請不起,走到哪都帶著小孩,看到殺子判決對嫌犯遭遇的壓力感同身受,但同樣身為單親媽媽也有人無法認同,日子再難過,也不該對親骨肉下手。

 
圖/TVBS

單親媽媽胡小姐,把小朋友交給社工人員,或是政府單位,再怎麼憂鬱,我也不會去對小孩子下手,要同情你(嫌犯)我同情不下去耶。」

經濟壓力成了多數單親媽媽的育兒困境,以新北市來說,提供單親家庭各項協助,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每個月15000最多補助三個月,針對十八歲以下的弱勢兒少,也有最多三千元的補助,時間可長達一年,其餘還有醫療補助臨時托育等服務,以特殊境遇補助來說,新北今年共核發617件,其中女性佔多數,單親爸爸只佔了8%。

圖/TVBS

新北社會局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申請原因)婚姻暴力離婚,或是因為負擔家計者突然過世,男性其實對於求助,其實他是求助意願比較低的。」

從申請到核發需要約一個月時間,透過里長區公所或是社會局網站,都能找到補助辦法,背負照顧和經濟壓力的單親爸媽,別忘了關鍵時刻,政府補助能救急,留下遺憾不會是唯一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單親#社會局#培訓#經濟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0

1.0939

1.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