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教化就免死? 「10大驚悚命案」引爆網友死刑論戰


發佈時間:2020/11/14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4 21:05
華山分屍案事發現場圍起封鎖線。(圖/TVBS資料畫面)
華山分屍案事發現場圍起封鎖線。(圖/TVBS資料畫面)

日前一名大馬女僑生遭擄殺棄屍,不只又再一次地震驚社會,兇手的殘忍暴行也受到輿論撻伐,應該如何審判這名手段兇殘的重刑犯,關到死或是唯一死刑的議題再度被熱烈討論,其實每當有重大命案發生時,關於「死刑」的網路聲量就會再一次地飆升。

今天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觀察這一年內對於「死刑」的網路聲量高峰,整理出讓網友開啟死刑論戰的十大驚悚命案。

 

第10名:台大宅王當街殺女友性侵案
討論高峰:2020.6.17

「台大宅王」張彥文6年前因為不滿女友要求分手,當街狂砍她47刀,事後親吻死者下體,殘忍變態的行徑引起社會譁然,一審時他被判處無期徒刑,二審改判21年半,直到今年六月中,高院更二審宣判改判無期徒刑,判決一出再度掀起討論,許多網友認為如此殘暴的惡行應該判處死刑,怒罵無期徒刑對兇手而言不過就是長住監獄的另一種日子罷了。

 
第9名:竹東冥王姦殺少女焚屍案
討論高峰:2019.12.24

涉嫌姦殺未成年少女後焚屍滅證的竹東冥王林春雄,更一審從死刑逆轉改判無期徒刑,另外4名共犯也通通無期徒刑,一干兇嫌全部都逃過死刑,引發社會譁然,尤其當社會大眾得知,5人經台大醫院鑑定,結果皆認為具有教化的合理期待可能性,或不排除有此可能性,讓許多人無法接受。

竹東未成年少女焚屍案。(圖/TVBS資料畫面)

第8名:勒斃女友、悶死雙胞兒命案
討論高峰:2019.11.9、2020.9.29

台中一名男子僅因和女友吵架,就把她活活勒斃,並且將兩人的雙胞胎塞進洗衣機悶死,為了湮滅罪行還把現場布置成自殺模樣,將冷氣開到低溫企圖掩蓋屍臭,事後還像沒事一樣去網咖打遊戲,毫無悔意讓社會大眾看傻了眼,最後法官認為他視人命如草芥,屬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稱「情節最重大之罪」,應該和社會永久隔離,殺害女友部分判13年,殺害雙胞胎兒子判1個死刑,並且應該執行死刑。

第7名:菜刀弒母剁頭丟下12樓案
討論高峰:2020.8.20

 
2018年時33歲的梁姓男子因毒癮失控,拿菜刀追砍媽媽,把頭砍下來從12樓住家往下丟,鄰居嚇個半死,2019年時桃園地院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無期徒刑,2020年八月的二審卻改判無罪,高等法院認定他弒母時因吸毒致精神障礙,沒有意識,喪失辨識及控制能力,這樣的判決結果讓許多網友無法接受,質疑:「難道說自己有精神病已逐漸成為殺人的免死金牌了嗎?」

第6名:新店隨機殺人案
討論高峰:2020.3.14

王姓男子今年3月與老婆在車上吵架,一個不爽就拿著料理刀下車,刺殺坐在機車上根本不認識的、就只是來接姊姊下班的被害人,嫌犯事後坦承殺人,卻自稱有情緒障礙,在審判過程中更主張3種鑑定以求免死和減刑,這樣的做法讓死者家屬難以接受,高喊「天理何在」,社會輿論也對於兇嫌這樣的做法感到憤怒,許多網友更認為,素不相識被刺死的被害人何其無辜。

新店隨機刺殺案。(圖/TVBS資料畫面)

第5名:華山分屍案
討論高峰:2020.4.7
 

射箭教練陳伯謙性侵女學員後勒斃,把屍體肢解13塊、裝7袋棄屍,還割下乳頭、陰道做標本,被羈押、會客時,還說要收集新聞資料出書,做成「變態殺人魔的心情自白」,實在是變態又噁心,但這起震驚社會的分屍案凶嫌原被判死刑,卻在今年四月撤銷原判決,改判無期徒刑,讓死者家屬和社會大眾震驚不已,紛紛疑惑「才無期?」

第4名:小燈泡命案
討論高峰:2020.1.21、2020.4.15

2016年3月王景玉在內湖隨機砍殺女童「小燈泡」,造成她身首分離當場死亡,心狠手辣程度讓看到新聞的人都感到震驚與恐懼,王景玉經鑑定罹患思覺失調症,因此一二審均以《兩公約》法令規定「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死刑」為由,判處無期徒刑,掀起台灣社會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的討論,當精神障礙者犯下重大罪行時,到底該如何處理這樣的案件,才能讓罪犯得到應有的懲罰,讓被害者家屬的心不要再承受更多傷害,更能讓下一個悲劇不再發生?

「小燈泡命案」凶手王景玉。(圖/TVBS資料畫面)

第3名:除夕縱火弒6親案
討論高峰:2020.4.2

2016年除夕翁仁賢縱火燒死父母親人共6人,放火後不救人就算了,還拿刀追砍逃生者,被捕後不僅毫無悔意,還在開庭時比出中指、辱罵法官,甚至嗆聲哥哥「若有輪迴,會追殺他全家」,讓承辦法官直言「當法官42年來,沒看過如此惡劣的人」,最後翁仁賢被判決死刑定讞,在2020年4月1日晚間伏法,近年來被可怕命案連環轟炸的緊繃社會氛圍稍稍緩解了一些。

第2名:鐵路警李承翰遭刺死案
討論高峰:2020.4.30

鄭姓男子搭火車時刺傷鐵路警察李承翰致死,在判決時卻因為罹患精神疾病,在一審時被宣判無罪,但需強制就醫5年,消息傳出引起各界嘩然,不少網友認為,對啦精神疾病因為《兩公約》法令不能判死,但至少也要像小燈泡一案精神異常的嫌犯王景玉一樣判處無期徒刑,殺了無辜警察卻判「無罪」讓社會大眾難以消化與接受。

第1名:大馬女僑生遭隨機擄殺案
討論高峰:2020.10.30、2020.10.31、2020.11.2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被28歲的梁育誌用童軍繩套頸勒昏,性侵後再勒死棄屍,梁育誌還把女大生身的財物與手機通通幹走,女大生無辜慘死異鄉,父母從馬來西亞趕來台灣時,悲痛表示希望梁育誌被判「絞刑」,體會被勒死有多難受,要兇嫌一命還一命,案件發生後希望判處嫌犯死刑的聲音再起,畢竟這樣莫名其妙地隨機性侵殺人是一件造成社會恐慌的事,任誰都無法接受。

(圖/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廢死就該死?人魔可教化?引爆網友死刑論戰的十大驚悚命案【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9年11月07日至2020年11月05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引發網友討論死刑的命案』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TVBS》新聞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線02-2362-240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命案#死刑#小燈泡#女大生#李承翰#分屍#教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198

0.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