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小林滅村 鄉民質疑炸山取水惹禍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16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小林村滅村,附近居民直指,和水利署炸山取水有關,TVBS採訪團隊深入災區訪查得知,由於曾文水庫缺水,水利署想引荖濃溪的溪水到水庫,因此炸山打通2座山蓋一個引水道,引水道通過的地區,剛好就是這次重災區;這個工程已經進行4年,當地民眾說炸山造成土石鬆動,大雨來就容易造成土石流,水利署發文解釋說,了解災民心情,不過滅村災難是否因炸山而起,災後會請專家做評估。

TVBS記者楊鎮全:「水利署在甲仙鄉,成立一個大型工務所,要把兩個山頭以外的荖濃溪溪水,引到曾文水庫。」

沿著柵欄,裡面就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的施工中心,盤據整個山頭,就知道這個工程有多浩大。

荖濃溪河水湍急,小林村已成滿目瘡痍,大量坍塌的土石流,附近居民直指,就是工程惹的禍!民眾:「哪會沒關係,炸了山就動了,哪會沒關係。」

炸山,是因為曾文水庫缺水,因此水利署爲了引進荖濃溪的河水到水庫,必須打通兩座山,建一個取水道,這個炸山蓋取水道的工程,剛好就通過甲仙、小林村、那瑪夏以及桃源,正好都是這次的重災區。民眾:「裡面有炸,炸藥就會震動。」

民眾質疑,炸山過程造成土質鬆動,以致於風災來襲,才引爆土石流,水利署發文表示,了解災民失去家園的心情,不過這次滅村災難,是否全然因為這項引水工程引發,災後會請專家評估。

根據水利署的說法,工程已經進行4年,再過2年就會完工,土地開發如何避免破壞生態,也因這起風災引起社會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林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85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