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桃源鄉堰塞湖 「SIZE如一村落」

記者 陳姿利 顧守昌 / 攝影 黃建國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14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風災過後,土石鬆軟崩塌,東南部溪流一共出現16個新生堰塞湖。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個堰塞湖,無法承載滿溢水位而潰堤,現在高雄縣桃園鄉的梅山村、寶山村、樟山村,和台東太麻里溪下游的包盛社也拉警報,但狀況有多危急,林務局和水保局卻單靠衛星空照圖判斷堰塞湖大小,還沒實際勘察水深及噸位,對災民來說是危機重重。

成大防災中心專員:「大約就是一個復興村的大小。」

災後衛星空照圖,不只山河地貌全變了,還危機四伏,一個堰塞湖相當於一個鄉鎮大小,讓梅山村一端潰堤,一端還處在恐懼之中,桃園鄉的梅山村、樟山村和寶山村,被林務局列入堰塞湖警戒區,而台東太麻里溪的包盛社,堰塞湖面積大,狀況最危急。

成大防災中心專員:「2公里左右的距離,等於說如果一潰堤,下面可能跑都來不及。」

風災過後,台灣多了16個堰塞湖,都是之前豪大雨,山崩地滑,大片走山堵住溪流,形成堰塞湖,一但超過土石能承受的臨界點,就會崩塌潰堤。成大防災中心專員:「我們衛星圖片可以看到,像這樣上面有湖,但你要判斷(水深),最好還是人到實地去,做直升機或徒步,去看堰塞湖有沒有潰堤的危險。」

空照圖的盲點,讓高屏溪上游已經有8個堰塞湖潰堤,荖濃溪狀況最慘,影響地區包括梅山村、六龜、寶來、高樹鄉、三地門、小林村等,但誤判狀況卻還是存在。成大防災中心專員:「如果那地方拍的時候,剛好有雲擋住湖,我們就什麼都看不到。」

不深入災區,很難知道全貌,警戒中的堰塞湖,現在從2個增加到4個,但水位狀況缺乏「積極」的實地勘察,東南部災民還是得處在恐懼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風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38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