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13期重劃區挖出千年遺址 建商遭令停工還要賠3億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6:13
圖/台中文資會
圖/台中文資會

多年前,台中7期重劃區在開發時,挖出距今4000年的「惠來遺址」,被迫停工長達5年;沒想到近來又有建商在開發13期重劃區時,再度挖出距今千年的考古遺址,遭政府機關勒令停工,且得負擔額外費用,初估高達3億元。

台中13期重劃區面積約達229公頃,建商原預計在2015年基礎建設並完工配地,豈料過程中碰上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5條修正,要求建商在動工前「應先調查工程地區有無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或具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價值之建造物」,結果後續真的挖出距今1700多年的麻糍埔、番婆庄遺址,遭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保護委員會要求立即停工。

 

距今千年的麻糍埔、番婆庄遺址列冊範圍。(圖/台中文資會)

工程延宕至今逾10年,建商除了得負擔試掘費用3200萬元,還需加上鑑定遺址、後續搶救等費用,初估至少3億元,讓建商大喊不公,認為該考古遺址屬於公共財,保護文化資產、挖到歷史珍寶的費用理應由政府全權負責,不應由建商全部買單;另外,全國商總不動產委員會理事長賴正鎰也認為,政府在限制開發的搶救時間也應縮短為2年。

不過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回應,根據文資法規定,地主須負責試掘等費用,除非中央修法;台中市議員李中則批這「根本是惡法」。賴正鎰也呼籲文化部、立法院應邀產官學三方舉辦公聽會,一同檢視、檢討文資法令是否完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中#13期重劃區#考古#遺址#停工#文資法#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43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