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認「乾爹」謀家產? 中研院失智學者成目標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2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2 13:35

中央研究院日前一名退休學者,因為年過80且有失智情況,被同在中研院任職的李姓女編審盯上,她和先生主動接近對方,還拿老學者的印章完成收養,成為了他的養女,目的疑似是要繼承財產。檢方認為,兩人因為需要資金,才會主動接近,並非真的關心,但因為過程沒有強制對方,因此獲得不起訴處分。

圖/TVBS

 
戴著黑框眼鏡,身穿白襯衫,細心指導學生,他是中研院退休學者陳慶隆,在北亞和中亞的歷史研究上成就不凡,已經年過80的他,晚年得了失智,獨居在中研新村,日前卻因為一通電話,說自己收了乾女兒後就突然失蹤。

記者何冠毅:「他的親妹妹曾到公寓要找他,卻發現他已經不住在這,而且傢俱都被搬空毫無音訊,也因此趕緊請里長來幫忙找人。」

家人後來在附近公寓真的找到他,沒想到他竟然收了養女,準備要和家人瓜分財產,還上演搶人大戰。

 
圖/TVBS

中研里里長謝志勇:「就在他房子的樓梯,哥哥就下來了,蔡教練好像也有一些跟他們要搶人的感覺。」

原來陳慶隆去年認識了一對夫妻檔,當中太太也是中研院編審,對方主動親近把人接回家住,期間他們竟拿了陳慶隆的印章,完成了領養同意書,李姓編審成為養女,還私自匯走26萬到先生戶頭,後來中研院政風室介入調查,認為他們涉犯妨害自由,偽造文書,詐欺取財等罪,將夫妻倆送辦。

圖/TVBS

中研里里長謝志勇:「陳先生跟余先生是不是可能都是會有這種認義子義女這種事情。」

中央研究院政風室科長黃祥裕:「財務上可能有點問題,所以我們為了防止後續發生,我們已經專簽了,對於李姓編審職務行為,還有平時考核加強控制。」

事後檢方認定夫妻倆是因投資股票要資金才會主動親近,不是真心關懷,而是有目的,但過程中沒有強迫陳慶隆收養和轉帳,雖然道德上要譴責,最後卻是不起訴處分,後來雙方解除收養關係,但鄰居都知道夫妻倆的「乾爹」不只一人,中研院決定祭出行政處分,避免類似爭議情況再度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乾爹#中研院#失智#財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7112

0.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