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互丟石頭到開槍! 中印邊界大戰恐一觸即發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23:47

中國大陸和印度的衝突升級,除了互控對方非法越界,也在邊境開了45年來的第一槍!大陸解放軍指控,印度軍方在「班公錯湖」南岸發射警告信號彈,解放軍也展開反制,兩國衝突,從互丟石頭,演變成開槍,雙方更是重兵佈署,印度向法國購買了陣風戰機,大陸則是在邊界,蓋兩座防空導彈基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印度主播:「在中印對實際控制線的,相關衝突日漸升高之際,中國表示印方開槍示警,但根據本台獲得消息,是中方朝印度非法越境,才會開槍警告對方。」

印度電視台以即時快訊插播報導,中印又在「班公湖」邊境爆發衝突,而這也是自1975年「圖龍拉山」衝突以來,中印邊界首度有人開槍。

印度陸軍總司令納拉瓦尼將軍(9月4日):「我們非常相信,透過溝通談判,不管有什麼誤解,勢必都能解決。」

 
印度陸軍發聲明否認越界開火,反控大陸解放軍鳴槍威脅,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則要求印度撤軍別再非法越境。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印軍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去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國邊防部隊被迫採取應對舉措,印方行徑嚴重違反,中印雙方有關協議規定,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

中印兩國在邊界領土主權上互摃,這「一條線的恩怨」一結就長達155年,今年雙方邊境部隊更接連爆發多起肢體衝突。

5月5日雙方先在班公湖互毆,接著乃堆拉山口再爆肢體衝突,之後兩軍在錫金邦北部邊界互丟石頭,6月中加萬谷近身肉搏,造成印軍20死大陸解放軍45人傷亡,6月19日共軍以狼牙棒夜襲,好不容易平靜了兩個多月,週一在拉達克東部,開了「中印停火協議」45年來的第一槍。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員林民旺:「(印度)他現在用的策略,就是擴大爭議,而印度現在禍不單行,新冠肺炎確診數突破428萬例,至少7.2萬人死亡,超越巴西成為全球第二的重災區。」

印度醫師:「是的我想大家都耗盡體力了,因為必須持續關注病患情況,而患者的病況又每況愈下。」

現在印度疫情這麼緊繃,有沒有可能趁機舒緩中印邊境衝突?

 
大陸評論員:「現在印度疫情是很嚴重,但是沒有嚴重到,讓印度的軍隊無法作戰的地步,他的前線政策是印度既定的,至少從莫迪上台以來,即使現在印度疫情消失了,印度也不會改變它在前線的政策。」

上週中印國防部長在莫斯科會議中碰面,雙方都同意邊境和平至關重要,只是檯面下,印度向法國採購5架「陣風戰機」才剛到貨,大陸則是在邊界新蓋了兩座防空導彈基地。

中印持續激化對峙情緒,就怕戰火一觸即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觸即發#中印#醫師#戰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80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