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有救了?血漿置換成功 桃醫登國際期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23:18

中國大陸和南韓陸續傳出有新冠肺炎病患,因為直接注入了康復者含有抗體的血液,體內病毒清除後,臨床症狀明顯好轉,法國和美國也跟進加入臨床試驗。不過專家一致點出,由於捐贈者的血漿中有許多蛋白質,受贈者很可能產生過敏反應,而且捐贈者不能有其他疾病,像是肝病、愛滋病等等,更要小心痊癒之後,還可能殘留在血液中的病毒。

圖/TVBS

 
洗腎病患每周三趟,定期去醫院報到,每次四到五小時血液透析,是清除新陳代謝的廢物和雜質後,再把淨化過後的血、送回體內,現在治療腎臟病的原理,也拿來救新冠肺炎,研究成果是全球首例,登上國際期刊。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這時候可能在免疫風暴,全身的血液當中細胞當中,都是充滿壞的一些免疫因子,那這時候其實需要一個宣洩的一個出口,所以我們在血液當中用血漿置換的方式,瞬間把所有不好的血漿做一個移除,補入一個新鮮的血漿。」

一名52歲重症患者,3月26日轉到桃園醫院負壓隔離加護病房,院方運用曾治癒H1N1重症患者的技術,3月30日到4月1日連續3天進行血漿置換,移除血中壞的免疫因子,陸續輸入1萬CC新鮮血漿,過程中搭配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一個多月下來,病人已轉到普通病房,沒有副作用,效果相當顯著。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單一個案是不是一定就是,大家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可能還是需要在科學上有更多的一些證據。」

圖/TVBS

新光醫院實驗室,有成千上百份血液檢體,送進自動化分析機台,3到5分鐘內,就能得知紅血球、白血球、血紅素和血小板等數值,作為血漿置換時重要參考。

新光醫院腎臟科教授呂至剛:「紅斑性狼瘡它有時候會造成一些腦部問題,或者有一些免疫性的疾病,會造成急性的神經的問題,這個病人身體裡面,突然有一些攻擊身體器官的抗體,那需要馬上把它移除,這個時候我們會做一個叫血漿置換。」

血液淨化技術行之有年,南韓、中國大陸甚至還衍生出血漿注射治療法,也就是新冠肺炎病患痊癒後,把含有抗體的血液,直接注射進染病的人體內,由於有案例成功,法國、美國也開始臨床試驗,但專家說,這類治療方法必須很小心。

新光醫院腎臟科教授呂至剛:「那因為血漿的壞處是因為你有很多的蛋白質,就是原來的捐贈者的蛋白質,這個打到接受者的身體裡面,很容易產生一些過敏反應,只能救急啦大概不能用常規的一個治療方法,常規的方法還是要用免疫的方法就是用疫苗。」

圖/TVBS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血漿治療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它有副作用,因為你打的是別人的血漿是不一樣的,所以你會產生很多的免疫反應,後面就會產生所謂的SerumSickness,就是血清的病變,那些抗體會互相交結然後就把小血管塞住,就發炎關節很痛。」

 
台灣免疫學權威張南驥點出,新冠病毒初期攻擊的區域,會在血液不會流經的口腔、鼻腔或肺部,血液治療或許適合末期重症患者,太早用反而無效。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新冠病毒最重要的攻擊點全部是在體外的,就是口腔鼻腔肺還有GI.tract,就是我們的消化道全部其實是境外的,所以抗體呢IgM、IgG根本是在境內,就是在血液裡面和淋巴裡面,(抗體)根本就沒有效果。」

最新消息傳出,世衛組織有意徵求健康的民眾,自願感染活病毒,來加速新冠肺炎疫苗研究,為找到一絲曙光,各種醫學實驗,正在與時間賽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病毒#新冠肺炎#疫苗#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1141

0.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