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護乘客優先!若遇滋事 駕駛應變最重要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7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7 20:57

類似這樣的暴力事件,如果出現在公車上,該怎麼辦?大台北都會區,每天有160萬人次搭乘公車,有公車業者就說,通常涉及性騷擾的色狼,比較沒有攻擊性,要是碰到情緒失控的人,公車司機會依現場狀況來判斷,通常會先靠邊停,了解情況並且報警,但最重要的是對方若有攻擊性,恐怕得先開門,讓其他乘客逃生,避免被攻擊。

圖/TVBS

 
安全帽來不及拖下,男子就衝上公車攻擊司機。

不滿被按喇叭男子突襲式攻擊,大力掐住脖子害得司機差點昏倒,還有這名醉漢躺在置物區,把公告全部撕毀,還把零錢箱往車外扔,最後被司機在車外壓制。

有時則像這樣,兩名乘客在車上打了起來,公車頓時成為格鬥場,大台北都會區,每天就有160萬人次搭公車,乘客難免有摩擦,司機除了避免公親變事主,還得保護車內其他乘客。

 
圖/TVBS

客運業者張皓翔:「突然伸手將我們鑰匙關閉之後把它拔出,第一時間當然是覺得說,他幹嘛一直靠近我們。」

遇上緊急狀況司機應變也有sop,車輛靠邊停避免停在馬路中央,透過後照鏡或監試影像了解狀況,並和嫌犯溝通確認衝突原因。

廣播:「車上突然發生緊急狀況,請稍待片刻。」

利用車上廣播系統,告知其他乘客有突發狀況並且報警,最重要的是確認嫌犯有無攻擊性,若還算安全關緊前後門可避免嫌犯逃跑,再去協助被害人,如果有攻擊性恐怕得先開門,讓其他乘客下車避難,司機也得自保或視狀況壓制嫌犯。

記者何冠毅:「情緒激動的乘客,很容易跑到駕駛座旁邊,發現車門開關,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一扳開很容易就發生危險。」

圖/TVBS

因此現在有部分公車,會加裝這種艙門隔絕乘客,避免行進中被干擾,其他乘客則以自身安全為主要考量,建議先幫忙報警,移動到可隨時下車的門口,並且和嫌犯保持距離避免被攻擊,必要時車輛左側安全門,只要將把手按著壓下去也能逃生,有時衝突來的突然,如何在公車內化解危機,駕駛臨危反應就是最關鍵,乘客聽從指揮,避免暴力波及無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力事件#客運#突發狀況#鬥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886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