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空橋交囚」陳同佳案 恐影響台港警互信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20:58

陳同佳事件,恐怕影響以後台港警方,私下合作的互信管道!其實,今年三月,港警確實曾經來台,接觸專案小組,了解陳同佳殺人案,不排除在港追訴,只是沒想到冒出反送中運動,政治角力介入變了調。回溯過去台港警方合作案例,不只共同偵辦香港富商綁架案,更在2016年,協助港警,追查水泥封屍命案嫌犯,雙方有默契的,約定在空橋交接嫌犯,只是,類似這樣的場景,短期內恐怕很難再有!

圖/TVBS

 
霹靂小組和移民署專員,兩人一組押著3名香港嫌犯抵達桃園機場,要把人交給香港警方,這是2016年震驚香港的水泥封屍命案,嫌犯犯案後逃往台灣,香港向台灣請求協助,刑事局花不到一個月就逮到人,由於港警無法跨境執法,台港警方選在登機空橋進行移交犯人,台灣出動50人大陣仗護送,香港則是派出12名警力隨行,創下台港非正式移交犯人的首例。

圖/TVBS

如今三年過去面對陳同佳案,台灣希望派人到香港將人押解回台,港府卻認為這等於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轄權拒絕台灣請求,兩起案件差別就在,水泥封屍案香港要求台灣把嫌犯還給他們,這次則是台灣要求港方交出香港嫌犯,干涉程度不同,且在國際法上通常不會把自己國家的公民,引渡給其他國家審判。

律師陳克譽:「國際法的慣例上,沒有一個國家會把自己的國民,在還沒有被定罪的情況下,移交給另外一個國家,所以這本身是會有滿大的問題。」
 

由於台港沒有司法互助,移民署當時只能以證件到期,逾期滯台為理由,用註銷簽證的方式,將三名嫌犯遞解出境,但這一次陳同佳是香港公民,沒有簽證的問題,香港政府無法將他趕出香港。加上陳同佳已經服刑完畢,在法律上屬於自由人身分,香港無法任意剝奪他的自由。

圖/TVBS

記者vs.香港警務處詹警司:「有商討到什麼內容嗎。」

今年三月香港警務處就曾派高層,低調到刑事局,針對港女命案做口頭的意見交換確認偵辦進度,由於司法互助必須是國對國,過去台港的接觸聯繫,一直都是私底下,透過個案簽署備忘錄或是協議,刑事局員警透漏,港警不是不辦,只是隨著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升格為政治事件,無法再透過單純的互信合作打擊犯罪,也影響台港警方,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聯繫管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陳同佳#合作#警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714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