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公投變難了? 修法擬未來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4 23:07

還記得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導致作業延遲、大排長龍的民怨嗎?現在監察院要求中選會針對六點缺失做出改善,而藍綠兩黨在立院臨時會中,也將針對公投法修法來做攻防論戰,但其中像是公投連署,必須附上身分證影本,就讓改革團體痛批,這根本是讓連署變得更加困難擾民。

圖/TVBS

 
法稅改革聯盟成員:「您是否收過莫名其妙的烏龍稅單。」

冒著雨也要在街頭拉起布條,提倡訴求更重要的是民眾連署,希望推動稅改訴求的相關公投。

法稅改革聯盟成員vs.記者詹舒涵:「(你好我是法稅改革聯盟),(歡迎您幫我連署請您參考看看),好謝謝,像這樣子是公投連署的第一步,但是如果要真的發起,必須要累積到一定的連署數量,只是現在修法可能未來連署,要附上的是身分證影本,這就讓很多的團體痛批,根本是拉高了連署門檻。」

 
志工們就在捷運站,一個個跟路人親自解說,一份份連署書都是如此得來不易,現在還要增加連署條件,民眾很難接受。

圖/TVBS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總統這個民調也沒有附身分證影本啊,都用手機抽號碼就可以啦,所以這個其實有點有點額外的負擔啦,而且他要調閱人民的資料,身分證號碼直接就可以調。」

談到公投就滿肚子不滿,以稅改聯盟來說,去年推動四項相關公投,雖然順利達到連署門檻,但最後都卡關沒有辦法進入公投,聯盟成員認為問題就出在中選會的審查機制。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他們設了一大堆公投提案的審查委員,那些審查委員完全站在(行政)機關的立場,這個哪是一個審查委員。」

把矛頭指向中選會的,可不只這些改革團體,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開票作業過程延滯,讓民眾抱怨連連,監察院也指示中選會,應該要做出六點改善,其中備受關注的就是,監察院指出公投門檻下修後,中選會受理案件數多達三十八件,成案數亦高達十案,又依法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壓縮作業時間加深籌辦難度,綠營就聲浪提出修法時,讓公投與大選脫勾。

圖/TVBS

立委(民)張宏陸:「因為我們現在大概是兩年一次大選,所以兩年的累積起來如果幾十案的公投的話,我們也會預見就是說這個整個的選舉,絕對會是大排長龍的。」

 
綠委甚至提出可以制定公投日,選定一個日期但學者認為,成本考量下或許有別的選項。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其實是可以把公投的時間,放在同一天但是場地可以分開來,也就是說有比較明顯的區隔,甚至於在人力的規劃上,也能夠好好來想的話我覺得應該不是問題。」

各方意見眾說紛紜,而藍綠將在六月中旬的立院臨時會,就公投法修法進行攻防。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但臨時會期你不應該處理,爭議這麼大的法案直接的,就把公投法的草案抽出來逕付二讀然後打算在臨時會,挾人數的優勢來強行的闖關通過。」

圖/TVBS

同樣力拚公投的黃士修更表示,以去年廢核與否議題上,公投結果出爐後政策依然故我,學者則認為公投執行可以修正,但公投的意義需要被再次重申。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那(民意)最直接的就是公投,其次才是我們的憲法,應該是這個樣子的我覺得這是,在心態上應該要做調整的。」

民主真諦公投實踐,該如何真正反應民意,除了制度反省外,恐怕還有政策尊重的徹底落實,才能讓台灣公投來真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投#民主#修法#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43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