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托嬰中心違規 評鑑卻「優等」因三年一評

記者 王百櫻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21:48

家長要如何選托嬰中心,社會局公告的「評鑑成績」是一項重要參考依據,尤其如果業者被評「優等」,家長通常都會比較放心,也會優先選擇,但卻發現去年九月,台中西屯區一家被檢舉「照護疏失」的托嬰中心,在評鑑中仍然登錄「優等」,並未及時更新,社會局解釋,已經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完成,成績是三年一評,因此要等到110年才能更改,另外專家也指出,「照護疏失」在嬰兒傷害案件中,佔有過半比例,社會局突襲稽查,應該更重視老師照護行為,與環境安全。

圖/TVBS

 
這是在放學時間,托嬰中心的寶寶們,好開心啊。

寶寶vs.托嬰中心保母:「掰掰。」

看到寶貝笑容,讓父母很放心,但並非每位家長,都能遇上如她們一樣的好保母。

 
記者李建瑩:「這一家托嬰中心被家長檢舉,從監視器當中看到,老師有許多的行為,都涉及照護疏失,事情已經爆發了七個月,雖然社會局有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但在給家長看的評鑑當中,它仍然列著優等成績。」

新聞旁白:「老師當下發現叫男嬰沒反應,生命徵象不對勁。」

回顧這則報導,發生在去年九月,因為男嬰猝死,意外發現,兩位托嬰保母的行為。

社會局指出,已經違反兒少法規,編號13,就是這家違規的托嬰中心,評鑑成績為優等,而在聯合稽查結果,也勾合格。

圖/TVBS

托嬰中心保母:「早上吃了什麼,還有體溫都會輸入進去。」

爸媽講究即時性,但官方重要指標,卻登記過時資訊。

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不能因為後面的違規,來把前面的等第把它撤掉,我們會審慎的作進一步的一個考量,當然法制局允許的情況之下,我們絕對會讓家長,會有知的權利。」
 

調查發現,所謂的突襲稽查。

托嬰中心主任:「按電鈴然後大概是在午休的這個時段,現場人數是幾位,比例對不對。」

是針對師生比,以及保母證,托嬰業者面對三種考核,三年一次的評鑑,也就是等級成績來源,還有一年平均1.5次的稽查,以及四次的訪視輔導,台中市合法托嬰中心一共150家,稽查人力僅有三人這代表一個人要分配50個機構評鑑,業務量龐大。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不見得會因為兒虐而產生傷害,可能有時候比較大宗的是,因為照顧疏失,那我們就來看照顧疏失是怎麼產生的,第一個是溢奶嘛,溢奶佔比例上比較高所以一個照顧者如果他,喝完牛奶就讓他去睡,那這時候溢奶的機會很高,那還有睡眠環境,所以為什麼會要求,托嬰中心老師不可以離開現場。」

圖/TVBS

 
家長對於社會局的質疑,還有才剛實施,邁入第三個月的準公托政策。

家長::「(收費)漲價後的級距幾百塊的補助,其實拖滿久的,現在已經都三月了都還沒領到。」

社會局承諾,三月底就會發放延遲的補助金。

若要創造督導單位、托嬰業者,及家長間三贏局面,社會局的第一步,得及時註記托嬰中心違規事由,重視家長"知的權利"之外,更要加強不定期突襲查訪,為育兒品質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托嬰中心#評鑑#合格#虐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23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