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拉雅爭取原住民身分更審 與原民會爭辯


發佈時間:2019/02/26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4: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平埔族群西拉雅族為推動正名、爭取原住民身分而提起行政訴訟,今開庭,西拉雅的律師說,原民身分不應以戶籍登記為前提,原民會的律師則說,國家願為其正名,但不符法定要件。

此外,行政院民國106年8月在院會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其中一項修正重點就是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並將其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立法院這個會期正審議中。

 

全案緣於,西拉雅族發起正名運動,但因未符合原住民身分法所稱的「平地原住民」要件,無法取得原住民身分,僅台南市政府認定是「市定原住民族」;時任台南巿長賴清德於民國104年還曾為此北上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5年5月間宣判,認定依照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規定及立法沿革,需具備兩要件。除了需要台灣光復前原籍在平地行政區域內,且戶口調查簿登記其本人、直系血親尊親屬是原住民外,也必須申請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登記」要件。

法院認定,此案並不符合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並申請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有案者」的要件,依法不具有平地原住民身分,因此駁回族人代表、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等110人的確定身分訴訟。
 

全案經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去年5月認定,原住民來自血緣關係,是與生俱來,不是國家權利恩賜,也不是靠登記而取得身分,案件調查不周全,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今天開庭,原民會委任律師陳敬暐主張,原民會依法行政,國家願為他們正名,本件重點不是國家承不承認他們的血統,而是原住民身分法就是為了保護特定對象,才有資格劃分及明定要件,但他們不符要件。

西拉雅委任律師林永頌則說,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意旨就提到原民身分不應以戶籍登記為前提,且總統蔡英文也政策宣示要承認平埔原住民,因此原民會不承認他們原住民身分已違憲。

法官庭末諭知,下次5月7日再開庭,續行準備程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西拉雅族#正名#原住民#戶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689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