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事故調查出爐! 超速+主風泵故障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楊清波 李國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6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6 18:14

普悠瑪事故歷經一個月,行政院調查小組,今天公開初步調查結果,主因是列車以超過彎道速限速度過彎造成翻覆,但間接原因也包含人為和機械的問題,兩組主風泵故障,導致十次動力異常,雖然司機和調度員,努力溝通排除,但關鍵的ATP開關遭關閉,又沒遠端監控,一連串的錯誤,才造成這場致命意外。

圖/TVBS

 
公布事發影片,還有照片佐證,行政院調查小組,歷經一個月調查終於把矛頭指向台鐵局,認為早在五月份,就知道主風泵出狀況,為何沒搶修,就讓列車上路。

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5月)台鐵還在跟日商之間,還在互相通信詢問,我們覺得非常不應該。」

遭批的台鐵局,現場局長卻不見人影,調查報告再指名,兩組主風泵發生停機,導致在普悠瑪列車行徑中,出現10次動力不足狀況,調查小組也再打臉台鐵,證明司機和調度員,2分09秒的通聯,都在努力搶修,但ATP開關這一關,速度不降反增,反成為關鍵的致命錯誤。

 
圖/TVBS

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列車的ATP遠端監控系統,沒有連線,所以有沒有發生在隔離的時候,相關所需要的告警訊息。」

人為、機械多重因素,台鐵從組織管理,到實務操作都出問題,短期找雙乘務,想解決ATP遠端監控,遲未裝設的窘境,不過根本上的訊號擾亂,該怎麼改善。

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進車庫等等也它會開關,也會呈現到行控中心去,增加他訊息的困擾,那這些他們都已經隔離,原來一天大概有兩千多筆,現在已經減低到五百多筆 。」

圖/TVBS

說相關優化在做,但被問到,誰來為事故負責,卻...。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我們按照國際間事務調查的慣例,其實在事務調查裡面,並不去調查所謂的責任歸屬。」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這個事情不應該究責基層,如果一再究責基層的話,同樣的事情明年、後年、大後年,還是會不斷的發生。」

 
工會點出台鐵應該從人力和硬體,這些結構性的問題去檢討,這次調查報告出爐,雖點出癥結,但恐怕還是難以給大眾一個完整交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台鐵#調查#結果#意外#出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08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