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欠「國保」罰配偶 5年未繳罰鍰45K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5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5 21:28
圖/TVBS
圖/TVBS

國民年金欠費人數高達數百萬人,為了提升繳費率,衛福部祭出「罰配偶條款」,每年針對欠費者挑出收入前200名進行催繳,其中有3人欠費5年,除了要繳積欠的本金外,還得罰鍰4.5萬元。

從民國97年開辦至今,國民年金針對25歲到65歲的本國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民眾為保險對象,共有970萬人投保,扣除進入職場者,仍有335萬人投保。

 

因為欠費者太多,政府展開象徵性開罰,祭出配偶條款,根據規定,被保險人和其配偶,有互相連帶的繳納義務,如果被保險人欠保費,收到催繳單再不繳,其配偶也有可能會收到罰單。

在象徵性開罰中,清查欠費者中收入最高的200人,接著向戶政單位調出其配偶資料,送到稅務單位比對,是否符合年收入未達50萬元的免罰標準。從民國101年到106年共開罰1200人,扣除特殊狀況者,目前尚有131人沒繳納,其中3人欠費5年,除了要繳積欠的本金外,還要付出4.5萬元的罰鍰。

社保司統計,國民年金曾一度欠費高達400萬人,累積欠費金額超過1千億元,在規定的10年內,明年元旦就是繳費期限,因此不少人趕在期限前來繳費,有人一次繳滿10年。社保司提醒,若欠費可能被取消投保的年資,尤其對於即將滿65歲的被保險人,更可能失去月領3600元的基本資格。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保#國民年金#欠費#罰鍰#配偶條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963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