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釀禍有原罪?有傳言普悠瑪水土不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23:30

普悠瑪翻覆至今,大家都想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除了速度過快、ATP系統被關閉之外,現在據傳有鐵道界人士表示,當時普悠瑪過彎的橫向壓力,根本超出台鐵的容忍值,而且台灣路線多彎曲,跟日本不一樣,普悠瑪其實水土不服。

圖/TVBS

 
清華高中老師何東寶:「按照速限,你降到70就是你的氣壓動作。」

有40年台鐵服務資歷的退休段長,仔細講解火車運行知識,而且仔細一看孩子們的教室,就是火車車廂,這裡是全台唯一一所,針對軌道車輛專設課程的高中。

震耳欲聾的引擎聲,與台鐵建教合作,把R70火車頭給搬進了校園,讓學生們能跟著老師傅實際學習,因為火車操作也需要經驗判斷。

 
清華高中老師何東寶 :「把這個全部送上去。」

尤其台灣軌道路線彎曲又有坡度起伏。

圖/TVBS

清華高中老師何東寶:「因為我們是島型國家,所以像宜蘭縣它的彎道的地方,是蠻多的喔,所以坡道彎道,都是這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地形多變又得負重高速,也會對設備造成一定磨耗。

清華高中老師何東寶 :「在摩擦當中都是屬於金屬的,所以工務的技術它都有裝置這個,防磨的噴油裝置。」

記者詹舒涵:「火車運行的時候老師剛剛有提到了,在鋼輪跟鐵軌之間會產生一定的摩擦,而這兩者也會因此受到一定的損耗,而這一次翻覆的普悠瑪,是不是原本它的容忍值,就已經超過了設定的一個值量,現在各界也出現了質疑聲浪。」

據傳有鐵道界人士表示,台鐵購車時要求過彎的橫向壓力,容許值是0.3每秒平方,但普悠瑪是0.8每秒平方,對軌道的磨耗大平均3至5年才換的軌道,因此變得要時常更換 ,以及台灣地形彎道多,轉彎半徑偏小不如日本以直線居,根本就是水土不服。
 

甚至2012年 首度登台時,還因為第四節車廂的控制箱較突出,卡在了基隆火車站,

圖/TVBS

但專家認為普悠瑪來台已經6年,這些技術工程問題不是重點。

交大運輸物流管理兼任副教授黃台生:「(以前)沒有出問題,這一次等於是第一次,那說他對於軌道的損耗比較大,我覺得台鐵的軌道跟高鐵的軌道是一樣的,高鐵的車輛的重量跟速度,比普悠瑪號 重而且快,我覺得那個對軌道的損耗,也沒有聽他們講說是有(很大),所以我覺得技術上是沒有問題 。」

發生重大事故後,被問到如何保障普悠瑪安全,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要把過去普悠瑪的彎道時速75公里,一口氣降到40公里,

學者也認為根本抓錯重點,因為普悠瑪的設計 ,本來就是能克服彎道又兼顧速度。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兼任副教授 黃台生:「因為普悠瑪就是設計上,讓那個小彎度的時候先傾斜一下,往反方向傾斜一下去平衡那個離心力 ,所以在舒適度跟速度來講都會比較好。」

火車上路 磨耗難免,但事故真相真正水落石出前,普悠瑪恐怕在台灣的路,很難跑的又快又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鐵軌#火車#出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47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