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浴火情深系列4》晚了2年的婚禮 一點也不遲

記者 胡守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09:50
塵爆以來,藍天龍、黃詩謹婚事因種種不得已一再延期,今年5月終在花童女兒(右)、姊妹淘兒子(左)的前導中完成。圖/藍天龍提供
塵爆以來,藍天龍、黃詩謹婚事因種種不得已一再延期,今年5月終在花童女兒(右)、姊妹淘兒子(左)的前導中完成。圖/藍天龍提供

塵爆後2年,藍天龍、黃詩謹夫妻,面臨女兒新生、創業收尾的重大家庭轉折,2人經由手傷重建手術再出發,藍天龍收起燥熱的心,「不能因為受傷自我限制」,攜女享受戶外陽光的燦爛,黃詩謹則保持一貫「我只是皮膚燒傷」心態,努力成為家庭後盾,今年5月,2人在花童女兒前導、家人掌聲祝福中,揮去塵爆哀愁,溫馨完成遲來2年的婚禮。

小本經營的手搖飲料店,藍天龍每天一早10時站崗,晚上10時下哨,日日單兵奮戰12小時,藍天龍說,「創業時就一股衝勁,更為證明已恢復工作能力,死命撐著店面經營,但身體不耐熱的燥熱感仍時時浮現,每天都有快中暑的感覺。

 

那時候也不耐久站,每天上工12個小時回家以後,雙腳腫脹是家常便飯,都要藉抬腳放鬆;曾考慮請1位工讀生幫忙,但精算發現,手搖飲的利潤其實沒有很高,請工讀生後,自己也等於領工讀生的錢,只能打消這個念頭。」

當頭家不簡單 務實投身職場
說到這,藍天龍停頓一下,再感慨說,「創業才發現很多困難,地點不是很好外,一整個白天時間都綁在店裡,回家後近乎精疲力竭,更沒有心思好好陪小孩、陪老婆,又發現2人手傷狀況,照料女兒不方便,有必要進行重建手術,決定在租約到期時,將飲料店收起來。」

 
手搖飲料店收攤,創業出發重新歸零,藍天龍從中體會,自己當頭家,很多的風險、成本要自己承擔及吸收,重返職場受薪還是比較務實,既然雙手仍有不適,就進行一些調整,再重新回到職場,至於從事的行業,仍需考慮到無法久站,工作場合不能太熱,薪水又能維持家計的幾個基本要素。

飲料店歇業,藍天龍成為Uber一員,重返職場。圖/TVBS

全方位衡量 成為共享經濟一員
去年底起,夫妻輪流進行手部重建手術,互為照應,直到今年初大致無礙,藍天龍、黃詩謹恰好搭乘Uber外出,觀察Uber的作業模式採app配對、工作時間彈性、車內冷房不成問題,時薪也不差,粗略估算1天營業8小時,可支應一家所需,夫妻商議一番,藍決定投入Uber行列。

藍天龍表示,手傷康復後,立刻準備駕照考試,順利考取後,今年7月正式成為Uber駕駛,每天約工作8個小時,工作時段集中在晚上10點到隔日清晨6點,回來時順便買早餐給家人,盥洗後睡到中午,這段時間太太會讓我有充分休息;中午醒後也有時間陪小孩,有時太累,晚上出車前還會再小睡1小時,每天大概睡6到8小時,相當足夠。

藍指出,Uber完全以APP媒合,雖然開車閒逛的機率不高,但開車初期尚無法掌握要領,常會出現媒合目的地與所在位址有段距離落差;開車一陣子後漸有心得,深夜時段大都停等在中山區、大安區等熱點,謀求最短時間取得最好的績效。

是否擔心滿身燒傷疤外表影響工作?藍笑著說,幸好我的臉沒有什麼疤痕,我都穿長褲、長襯衫工作,並是夜晚開車,天色昏暗,外觀上根本看不太出來,況且我坐駕駛座,乘客基本上是看不到我的傷疤。

為給女兒正常成長環境 天熱怕熱不再是藉口
隨著女兒日漸長大,不再只是躺著吃喝拉撒睡,更多了爬、走、跑等向外探索的興趣,帶小孩出門對藍天龍來說,又是一種挑戰。
 

藍說,「身上燒疤肥厚,散熱緩慢,傷口復原後,總自認沒有辦法做很多的戶外活動,一遇天熱,會更不想出去,就算小孩出世,一看到熱辣辣的太陽,一股好熱、不想住外跑的卻步會更深。

這種心不想動、身子更懶得動的念頭,太太一直看在眼裡,記得有一天,太太突然對我說,『我們應該要給小孩一個正常的成長環境,不能因為受傷就限制這個、限制那個』,我才警覺到要當一個正常的爸爸,心一橫,出去就出去,把自己當正常人,雖然每次一出去都是滿頭大汗,就多帶一件衣服替換就好。」

藍天龍(右)、黃詩謹(左)婚紗照。圖/藍天龍提供

切身之痛 從小教育女兒公安意識
對於全身傷疤,若是女兒日後長大好奇發問,該如何回答?黃詩謹很有想法的說,「懷孕時就和先生討論過這個話題,如果小孩到2歲比較會講話後,當她哪一天好奇發問,我們就要給她一個比較正面的教育,教她以後出去玩耍,要如何注意安全之類的對話。」

藍天龍緊接說,「提醒她,當年爸爸媽媽就是沒有注意到公共安全,沒有危機意識才會受傷,變成現在這樣,不時以她聽得懂的語言、方式提醒她,出去玩耍要先留意周圍的環境、逃生方向,多一點危機意識。」
 

童言童語總是難以捉摸,問起藍、黃夫妻是否擔心女兒日後與其他小孩玩耍、互動的與日俱增,因自個傷疤外表與一般人有異,造成其他小朋友看到後,無心、直白說出刺激、影響到女兒心靈的話?黃詩謹表示,女兒出生到現在,對我們身上的大片疤痕早已習以為常,至於其他小孩的想法,不太可能知道,目前也沒想那麼多,屆時若真不放心,會考慮求教專家協助。

防外觀殃及女兒心 小時培養正確觀念
黃指出,現在帶小孩出席重要場合,若擔心別人眼光,盡量以長褲、短袖搭配壓力衣裝扮,但是到現在,遇過的人都不會特別問起什麼,現今社會對傷友接受度已普遍提高,不像3年前事件剛發生時,會有很多的指指點點。

藍天龍也認為,女兒日漸長大,無可避免與其他小孩一起玩耍、讀書,經由比較彼此父母外表,的確有可能接收到一些童言無忌的直白刺激,如「你爸爸的手好可怕喔!」之類的話,也只能透過教育,從小教導女兒正確的觀念免疫。

黃詩謹想起婚前和藍天龍哥哥的小孩相處指出,他哥哥的小孩年紀也很小,記得剛開始看到我們時,都會問「手怎麼了?」或是好奇摸摸我們的皮膚問,「會不會痛痛?」我每次都告訴她不會,一問一答次數多了,小孩也就不會再問,把我們當做一般人一樣。

藍天龍(右)、黃詩謹(左)共同經歷這3年的互相扶持、成長,婚禮當天獲得親友們滿滿祝福。圖/藍天龍提供

「我就是正常人」 不被燒傷左右
歷經塵爆浩赲、復健相隨,到創業維艱、女兒新生,粗勇的藍天龍、纖細的黃詩謹一路相守相伴,藍天龍說,「我很佩服她,她自始就是堅定自認,『我就是正常人』,不被燒傷所左右。」很難看出,瘦弱外表的黃詩謹,竟是這個家最堅強的後盾。

黃詩謹不好意思笑說,「先生有時的心態雖會有錯,可是一路走來,我覺得他做的很好,很願意為我們這個家庭,去做努力和改變。我也會有挫折,尤其在復健撞牆期時,幸有先生一路扶持,之後,我一直把我自己定位在,受傷並不會影響什麼,回歸到社會,我也只是皮膚燒傷而已,我就是正常人。我,並不會因為燒傷就不一樣,包含生小孩之後,我是一個母親,我和其他母親都是一樣的。」

意外驚喜的求婚,在藍、黃2人手部重建痊癒的今年5月,終於有了圓滿結局,女兒當然是花童之一,和黃的姊妹淘兒子,一起開著小跑車進場,揭開這場因連串意外而遲來2年的婚禮序幕。

對於這場婚禮,藍正龍感性的說,「原本我們想講一講我們受傷的歷程讓大家紅了眼眶,可是後來覺得會模糊焦點,因為我們就是想要跟正常人一樣,一個正常婚禮,讓大家感動是因為對我們的相信、祝福及放心,而不是因為我們受傷後還能結婚的感動,一切正常就好。」

遲來的婚禮 溫馨、放心、硬是不煽心
黃詩謹說,「我們當初受傷時,雙方的父母都很擔心。」藍說,「自己等於就是一個小嬰兒,大小便等等的,都要家人幫忙。」「真的,連皮膚換藥都要爸爸媽媽照顧。」想到復原階段,2人連串的有感而發。

黃詩謹說,「事發當時,我們2個都讓爸媽很擔心,爸媽甚至連覺都睡不好,自己就像大小孩一般,需要爸爸、媽媽不時保護著;現在的我們,從自己搬出來住、自己打理生活,到有了小孩、有了自己的家,並把小孩、家庭照顧好好的,他們覺得我們這3年成長、蛻變了。

因此,婚禮祕書一開始建議我們將歷經塵爆的種種在婚禮上『重映』,我們想了一個禮拜之後回絕掉,我們想要婚禮當天的氣氛是溫馨、開心的,讓雙方家長看到我們現在這樣,覺得可以放下心來。」

婚禮當天,黃詩謹的媽媽哭了,黃說,「是開心的哭,我看到後知道,她終於放心了。」

藍天龍說,「燒傷真的很辛苦,可是我們剛好很幸運,本來就在一起,若是一個人燒傷…...唉!」黃詩謹也回應,「可能需要更多顧慮吧,尤其是未來要走的路。」

藍天龍小檔案
學歷:大專
八仙塵爆年齡:23歲
八仙塵爆職業:海軍艦艇兵
燒傷面積:全身61%二度至三度燒傷
現職:台灣優步司機

黃詩謹小檔案
學歷:大專
八仙塵爆年齡:22歲
八仙塵爆職業:美甲店副店長
燒傷面積:全身70%二度至三度燒傷
現職:家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八仙#塵爆#樂園#情侶#結婚#創傷家庭#同理心#自我認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54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