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回收印象 明亮店面推廣分類教育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5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5:23

你對回收站的印象是什麼?可能有點黑暗或很凌亂,但現在國內有業者打造回收站點,看起來就跟便利商店一樣明亮,讓人不會有退避三舍的感覺,業者認為台灣的回收觀念足夠,缺乏的是精緻化的回收教育,透過店面推廣,以及智慧系統進入鄰里,有助於回收觀念在台灣的進步空間。

圖/TVBS

 
嗶一聲,這可不是刷卡進站,而是民眾從自家拿來資源回收,靠著嗶卡就能累計重量。

記者詹舒涵:「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板橋區的自強里,在這個地方你可看到民眾來回收東西的時候都會拿上這一張卡,這張卡片其實就是登記在你的帳戶下頭,透過你回收的總重量之後,裡面會有一個幣值讓你可以換取需要的商品。」

哪種回收類別累計多少重量通通一清二楚,回收量達1公斤就能依回收價得到20到30點,大約0.2公斤就有4點,現場就能進行點數兌換。除此之外,透過專屬APP也能到合作店點兌換商品,這套智慧化系統是由台灣最大回收企業跟新北市的(村里)合作推出。

 
圖/TVBS

板橋自強里里長張雪嬰:「這樣電腦連線,而且馬上知道我們回收點數有多少,那馬上換一些民生用品、換環保商品、垃圾袋,拿回家我們大家又省荷包。」

以自強里來說系統上線一個星期固定兩次回收日,累計回收量目前達到150噸,登記回收戶數從原本500戶增加到600多戶。傳統回收工作都是拾荒老人,專職資源回收者把廢棄資源送到回收站秤斤論兩的賣,早期政府還會發放獎勵金,一個寶特瓶2元,但現在獎勵沒了,國際回收塑料下跌讓人看到回收業的夕陽危機。

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盟洲:「盒子沒有經過清洗,你就把它丟在回收的儲具裡面它很容易去孳生臭味或孳生一些病媒蚊。」

領著我們參觀板橋的回收門市,投入產業近20年的林老闆,除了和政府推展回收系統,也決心走入市區巷弄。

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盟洲:「一般的民眾基本上他是不願意接觸到回收站的,因為他覺得他就是一個很雜亂,然後非常不安全的一個地方,所以這家店其實對我們來講,最大的意義就是讓一般的民眾真的願意走進來。」

圖/TVBS

說自己是破壞式創新,讓回收門市也能明亮寬敞,即便平日依然有不少民眾自發性上門做好回收,一旁門市人員也會指導說明。像這樣的門市目前全台共有三家,業者說希望2020年有機會讓消費者的使用普及度,達到2到3成。

 
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盟洲:「所有的商業、然後科技的應用,讓我們人做任何的事情是越來越方便,可是這單單回收這件事很特別,他要告訴你要麻煩一點,所以在我們推動的過程,當然最困難的就是如何改變民眾的意識跟他的習慣,不然本來就是一包然後往垃圾車一丟。」

有觀念還不夠台灣的回收需要更精緻化,透過門市推廣教育,一邊翻轉對回收的刻板印象,也能降低後端處理成本。

記者詹舒涵:「確實民眾回收的觀念需要再教育,像我手中的這個紙盒,你看到旁邊2、3、4類全部都是紙類,他到底應該歸在哪一類呢,答案是一般紙類,確實每一種紙的製作還有纖維長度都不太一樣,像我剛剛丟的這個紙盒跟後面報紙的長纖維就有不同,不過先前已經做了初步的分類之後,後續就可以省掉整理的人工。」

教育推廣、做好前端分類,智慧系統刺激鄰里回收,原本視為傳統末端的資源回收業,搖身一變也能翻轉出更多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回收#觀念#點數#落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707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