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爆紅RailBike 「鐵道自行車」台灣也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5 23:09

台鐵苗栗舊山線停駛後,靠著全國首創的「鐵道自行車」活化古蹟也活絡當地觀光,而促成這個觀光新亮點的幕後推手,其實是一位租車業老闆,兩個看似彼此毫無關的產業,如何激發商業火花,還要在創新車體跟維護百年古蹟之間取得平衡、保存鐵道文化之美呢?帶您來瞧瞧。

圖/TVBS

 
遊客滿心期待,上車坐定位,少不了先來張自拍,鐵道自行車準備出發。

導遊盧水清:「日本時期在1902年之後,一直到1907年那時候才正式全島環島鐵路,全部貫穿的這個部分,這個是我們整個環島鐵路裡面最經典的一段。」

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肯定搭過火車,但你有搭過鐵道自行車嗎?這個車體結合是電動以及腳踏的方式,讓車體前進,可以看到我現在的腳是不斷踩踏的,不過呢,如果你體力不支不想踩了,停下來也沒有關係,它會以時速12公里的速度定速前進,而這個路線沿途會經過6個百年隧道,都是難得一見的美景。」

 
鐵道自行車一路彎延,翠綠山景盡收眼底,重頭戲在這兒。

記者黃琲茹:「我們現在已經來到整個路線最美的地方,也就是龍騰斷橋,可以看到它就近在咫尺,其實整個鐵道自行車,還有一個非常棒的體驗就是橋上騰空踩踏,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鐵橋距離地面就有33公尺這麼高。」

圖/TVBS

導遊盧水清:「連續隧道有9個,那其中9號隧道的話就是從豐原到后里這段,把它以前把它開放作為那個腳踏車的那個,現在這一個,我們要保持跟前面的一個安全距離,大概30公尺。」

從苗栗三義到台中后里的舊山線,已經停駛20年,全線有3座鐵橋、4個車站和8座隧道,曾因為營運成本問題,一度讓導復駛遙遙無期,MIT的鐵道自行車,在勝興車站復興,台灣除了借鏡韓國的成功經驗,也打算複製成功模式,讓國內其他舊鐵道車站有機會「起死回生」。

鐵道自行車董事長游志勇:「苗栗縣政府在廢棄的鐵道活化再生利用,這個是我們做節能減碳這塊的一個很大的突破,不破壞的一個角度來做改善,其實在這個角度來讓我們啟發出我們的車子可以自轉,本來他怕我們在鐵軌上面挖轉車器,或是做電動電力的設施。」

「鐵道自行車」的研發者游志勇,其實是自行車出租行的老闆,本業跟鐵道產業,八竿子搭不上邊,為了開發新車體,煞費苦心。

圖/TVBS

 
鐵道自行車董事長游志勇:「勝興它的坡度是非常陡,是2.5%,在2.5%的時候我們車子的重量大概一噸半的一個重量,它要下滑的速度是非常的快,大概可以達到60,我們就研發出自動定速剎車還可以反充電。」

舊鐵道活化後遊客變多了,鐵道自行車預估未來每年將為苗栗三義鄉多帶來20萬觀光人次,若每年搭乘人次達50萬,票務收入有望破億。

餐廳業者林宏昌:「我們希望說以後如果跟他們配合的話,那能有一些售票的權益能讓我們在地的店家去,配套我們一些商品來做一些推動當然是更好,人潮有成長,現在大概目前一成到兩成左右。」

觀光商機回流,週邊商家最有感,自行車變身小火車,活化觀光後怎麼讓景點人氣不墜,讓「舊山線」再延續下一個百年,才是鐵道復興的未來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鐵道#活化#自行車#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50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