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薪改月薪對誰有利? 勞資各有利弊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23:03

明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再調漲,月薪從22K變成2萬3100元、時薪140元改為150元。不過有學者表示已經出現「每天工作5小時、月薪1萬8000元」的徵人廣告,出現了時薪改月薪的道德風險,有雇主為了解省成本將時薪改月薪制,但卻沒把員工改為正職,其他福利或休假等勞動條件沒有比照正職員工,等於被變相減薪。

圖/TVBS

 
右手煎漢堡、左手炸薯條,轉個身忙擺盤,非用餐時間時,廚師阿何一個人可以顧全場。阿何擁有兩年餐飲業經驗,當初第一份工作月薪就是2萬7000,乍看比22K好,但卻不是這樣。

餐廳員工阿何:「三節、特休都沒有,連加班費都沒有。」

現在阿何月薪2萬8000,公司制度全依照勞動部規範走,但明年新制上路,基本工資、時薪調漲,時薪月薪之間的選擇讓他有所考慮。

 
餐廳員工阿何:「看個人啦,因為如果時數夠多時薪會比月薪高,應該月薪會比較好吧,不然福利都沒有,其實這樣算下來就感覺起來就是就算薪水增加還是都打平。因為我們有的時薪制不一定有。」

記者卓宜姿:「目前勞動部規定,基本工資是2萬2000元,也就是22K,時薪則是140元,不過明年1月1日起有所調整了,時薪將變成150元、基本工資則是23100。」

圖/TVBS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有朋友拿給我看到一些有些企業在找人那種徵人廣告,它就寫月薪,每個月薪水譬如說1萬5000或是1萬8000,那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每個月基本工資已經要2萬2000,明年上路以後就2萬3000,那怎麼會低呢,後來一看他的工作時數比較少,那這個背後是不是隱含了一種可能性,這些雇主開始知道說反而走月薪制我的成本會比較低。」

基本工資還沒漲,卻已經有資方開始動歪腦筋,以台大教授辛炳隆看到了案例來計算,用時薪制來看,月薪1萬8000,每天工作4小時,每月工作22天,乘上新制一小時150元,每月可領1萬3200元,但若改月薪制,根據勞基法規定,按比例給薪,4小時是8小時的1/2,以明年基本工資23,100元計算,雇主要發月薪1萬1550元就不違法,但勞工每月收入就少了1650元,時薪改月薪,對雇主來講可以省成本管理上比較方便,掌握排班主導性,但必須提供全職人員福利,對勞方來說薪資福利比較完整,特休假權力明確、工作穩定,但排班比較沒有彈性,回推時薪比較低。

美式餐廳店長林祐德:「時薪改月薪會造成員工可能不開心,可能會常常去做一些投訴,或者是員工之間的比較,這些對店家來說都是造成另外一方面的困擾,反而就是可能會省小錢花大錢。」

圖/TVBS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們的觀察可能是,一些小型企業時薪改月薪,也就是說你要走月薪制可以,你可能要保證每個月的工作時數不能低於某個標準,舉例來講,你可能要保證每週的工作時數不能低於30小時。」

 
時薪改月薪不違法,但是改制的老闆們得注意了,薪資投保費率也得更改,時薪制大都以11100元投保,若想改成月薪制,用1萬8來計算,原本資方勞保加上勞退只需要月付1443元,但換成月薪制變成要付2475元,多了1032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勞動部也好,或者地方主管機關勞工局也好,應該要有一些專線,讓部分工時者,當他碰到假設真的有這樣的情形,我相信其實沒有什麼誘因,因為你省了這邊,那邊要多支出,那到最後你真的就是得不償失,然後白忙一場。」

時薪、月薪各有優缺點,就看勞資雙方如何協議,新制上路前,得先好好評估最大利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薪#月薪#優缺點#企業#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904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