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工族比月薪族多領近13%  明年「非典型就業」暴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23:37

明年基本工資雙漲,而且今年改走時薪和月薪調幅不同的雙軌制,看似打工族領得比月薪族還高,但已經有學者警告,可能有雇主為了迴避高時薪,而把打工族從時薪制改為月薪制,甚至是減少相關職缺,打工族反而更不利,人力銀行也提醒,雖然政府希望減少非典型就業,不過基本時薪高於月薪,可能會讓更多人寧願從正職轉為部分工時,讓非典型就業的狀況更嚴重。

圖/TVBS


 
部門主管:「你幫我判斷一下這四個欄位,哪一個比較符合就是,那個廠商的簡稱這樣子。」

熟練敲打鍵盤,將廠商資料快速建檔,今年剛要升大一的陳同學,趁著暑假打工賺賺零用錢,明年基本工資新制上路,陳同學的時薪將從140變150,每個月多賺1700,他認為不無小補。

工讀生陳同學:「明年的工資上路之後,我可能就會多,每天都可以多80元,那一個月大概就會多1700元左右,這筆錢我可能就是多存一點吧,就算調漲沒有很多,但是我覺得還是會有差。」

 
圖/TVBS

這次基本工資調漲,打工族最吃香,專家分析以明年基本月薪23100元,除以每個月工作22天、每天8小時工時換算,拿月薪的勞工,每小時所得為131元,跟拿時薪150元的勞工相比,差距為12.6%,代表打工族領的比月薪族多近13%,高於以往的10%。假設每天工作10小時、每個月工作20天,打工族就能月領3萬,甚至比一般新鮮人起薪2萬7、2萬8還要高,因此新制拍板後,會不會引爆大量正職勞工,改當打工族的非典型現象,有待觀察。

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以現在上班族他自己去做換算,他覺得條件還不如做時薪工好,那麼時薪工的很多的,這種工作機會也相對比較多,要把非典型工作要消弭的這個情況,不但不會發生,反而會讓這樣的工作樣態 會成為事實。」

圖/TVBS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雇主目前我們看到因應的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他會把時薪制的部分轉成為正職,因為在總成本的部分會,讓某種程度可以比較能夠去做控制,人力凍結這一塊或是說,三個人當兩個人來用,這一塊的部分都有可能。」

不過勞工會算,雇主更會算,根據2017年《部分工時勞工就業實況調查》統計,近20%共8萬4千多名打工族,是用月薪制計算工資,也難怪有勞團質疑,調漲基本工資,根本是假加薪、真凍漲,有學者擔心,明年雇主若因此減少打工職缺,衝擊最大的將是學生與二度就業婦女。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時薪比月薪)多這個2、3%會不會讓雇主,比較不願意用時薪制勞工,更不好的一種狀況就是說,名義上跟你講是這個時薪制,可是事實上用月薪來跟你算薪水,因為他這樣要省一點成本。」

圖/TVBS

薪水調漲可能波及的還有物價,但從歷史經驗來看,今年基本工資調漲生效後三個月,外食價格平均增加1.88%,與前一年同期差不多,跟調升前三個月平均上漲2.05%比較,反而還比較少,因此專家預期,與其擔心基本工資拉抬物價,國際原物料、油價的影響性還比較大。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澳洲它們也都是明文規定要調查,很多國家它都是規定,(基本工資)調高以後要調查它影響效應,特別在物價跟失業的影響,去年來看並不明顯,今年因為物價確實比較高,會不會發生雇主的這種擔心(物價漲),我覺得要去調查。」

國內17項重要民生物資,7月漲幅為3.75%、創41個月最大漲幅,外食費也創39個月新高,專家呼籲,調漲基本工資的後續效應,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資#調漲#打工#月薪#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62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