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女性長期「上夜班」患乳癌風險竟增高80%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7 09: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熬夜是人體健康的大忌,生理時鐘紊亂不僅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也會對神經系統及新陳代謝產生不良影響。過去曾有研究指出男性長期值大夜班工作,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3倍;近日加拿大的蒙特婁大學(Montreal University)研究團隊也發現,在夜間工作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更高,最多竟比從未在夜間工作過的女性高出多達80%。
 
根據蒙特婁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文章裡顯示,受訪女性平均年齡介於55歲到59歲之間,乳癌發病的風險,會伴隨著每晚的夜班工作時數多寡、上夜班持續多少年而增加。

 
 
研究人員安妮(Anne Grundy)博士表示,在凌晨12點到早上5點之間至少要工作3小時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比從未在夜間工作過的婦女高出12%,其中更年期之前的女性風險則是提高到了26%。
 
安妮還說,和從未在夜間工作過的婦女相比,有上過夜班時數超過10小時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了36%;這些有上過夜班時數超過10小時的婦女中,一週內又必須上超過3次夜班的話,罹患風險更是飆升到了80%之高。
 
研究團隊認為,這種現象可能與夜間工作者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有助於預防癌症的褪黑激素分泌被抑制有關係,不過這個理論目前還無法百分百確認,她們公開這份研究,是希望能夠在勞工政策中,對於女性權益的提高上能起到拋磚引玉作用。
 
 
過去加拿大魁北克大學也曾針對男性值夜班的健康情況做過研究,在3137位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的男性中,從事輪班制或大夜班工作達10年以上的男性,不僅罹患攝護腺癌風險高3倍,肺癌與膀胱癌的風險也有所增加,顯示無論男女性,熬夜工作對健康都會有嚴重負面影響。
 
據了解目前全球僅有丹麥一國將值夜班導致乳癌列為職業災害項目之中,2009年就有37名丹麥女性因長期熬夜工作罹患乳癌,而接受了國家的職業災害理賠。

想看相關研究報告>>>請點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乳癌#大夜班#夜班#凌晨#女性#男性#職業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684

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