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風光推新機 蘋概股不亮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09:47

蘋果iPhone不只是一項商品,對於台灣電子產業也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台灣廠商在蘋果前200大供應商中就占了41家。但隨著蘋果新機發表,台廠供應鏈卻沒有跟著吃香喝辣,尤其是高階機種最高價格突破5萬元,民眾能否接受,未來的銷售力道也值得觀察。

圖/TVBS

 
3C達人Tim:「這個是雙鏡頭、雙1200萬畫素,分別為廣角鏡跟望遠鏡。」

介紹著新款iPhone的差異,3款iPhone分別是5.8吋的iPhone XS以及6.5吋的iPhone XS Max,還有搭載LCD螢幕的iPhone XR,從模型機可以看的出來似乎沒有太多新亮點。

3C達人Tim:「雙鏡頭雙1200萬畫素,其實Android陣營大家都做了,比如說它說它的人像虛化,你可以在後製裡面做一個調整跟處理,Android陣營也做了。」

 
尤其高階機種突破5萬元,高貴的價格恐怕讓很多人很難出手,蘋果可能想透過高階OLED螢幕的機款來支撐平均售價的水準,一面又想用平價款的LCD機種來衝刺銷量。iPhone售價再創新高,對於後續銷售是否會造成影響?

3C達人Tim:「它就是實在是太貴真的要買,我是覺得你買iPhone的XR,6.1吋大小它的價格是我們消費者可以買單,或者是你綁電信商的資費,我覺會比較有可能接近到零元手機。」

圖/TVBS

記者呂蓓君:「蘋果在台灣時間13日凌晨,發布了新機發表會,這次推出了3款新機,其實台灣的通路商早就開始行動推出這種舊機換新機的活動,希望可以拉抬新iPhone的買氣。根據國際研究機構IDC的觀察,其實2018第二季手機市佔率一到五名分別是第一名三星、第二名華為,蘋果則是排名第三,四、五名分別是小米以及OPPO,這也是2010年調查以來蘋果第一次跌出第二名之外。」

前三名市占率,三星20.9%華為15.8%%蘋果市占率約12%,三星雖然在全球市佔率居排名第一,卻比去年同期衰退2%,也顯示出智慧型手機銷售開始進入高原期。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整個市場滲透率相對高的情況下,整個市場的銷售規模很難再有個明顯的提升,所以蘋果仍然是著重在,整個毛利率的獲利表現上面。」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某一種面向來講他是希望能夠把所有市場的客戶都滿足,但另外的想法我會覺得說,也許他比較不清楚現在市場的喜好,他沒有一個明顯創新的技術,他需要這樣子不同的品項來試探市場。」

圖/TVBS

 
蘋果iPhone不只是一項商品,對於台灣電子產業也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台灣廠商在蘋果前200大供應商中,就占了41家之多,名列上市櫃的市值全部相加高達11.4兆,占台股總市值到35%。不過為何蘋果風光推新機,但蘋概股卻沒有跟著一起吃香喝辣?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如果在規格並沒有明顯提升之下,這次整個蘋果新機推出之後,並沒有對於相關的供應鏈廠商帶來比較明顯的挹注。」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美中這樣子重新在全球供應鏈,在兩虎相爭的時候,台灣的產業你要怎麼要去重新調整,你的採購策略還有你的產品地位。」

尤其近年來台灣供應商被蘋果砍單、壓低價格時有所聞,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在接受蘋果訂單的同時,不少看得遠廠商也積極尋找新出路、分散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Phone#台廠#供應鏈#股價#蘋概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69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