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潔隊員悲歌! 平均每年4死740傷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2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23:36

你有追著垃圾車跑的經驗嗎?全台灣目前只有台北市實施定時定點清運垃圾,來降低清潔隊員在值勤時可能造成的傷害,也減少民眾追逐垃圾車摔倒的風險,而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最新數據,近13年清潔隊員平均每年有4人在執勤死亡,約有740人受傷,但要各縣市全面推動定時定點收垃圾,困難度相當高,因為不少民眾反映相當麻煩,目前環保署先輔導桃園市和高雄市,在垃圾車後方加裝護欄,預防清潔隊員摔落車外,不過這樣挨批治標不治本。

圖/TVBS

 
站在垃圾車後方,清潔隊員確認垃圾、廚餘沒掉出來,同一時間還要左顧右看有沒有車子會撞上來。一個箭步踏上站立踏板,立刻關上小柵欄,繼續沿街收垃圾,雖然這樣看起來很緩慢、很安全,但卻不是這樣。

記者卓宜姿:「清潔隊員站在後面跟車收垃圾,其實非常容易危害他們的生命安全。」

清潔隊員vs記者:「(曾經受傷過嗎?)有一點點多少會碰到。」

 
清運垃圾過程中,造成的傷害,輕則撞傷淤青,重則當場死亡。

清潔隊員王先生:「這裡也是有開刀痕跡。」

指著右眉骨和鼻樑上的傷疤,在清潔隊工作將近18年的王先生,4年前因為站在資源回收車上整理回收物時,沒有注意到有限高門架,撞得自己鼻青臉腫。

圖/TVBS

清潔隊員王先生:「經過限高的地方,它是限高2.5米當時沒注意就是超過那個高度,那車子經過就是撞擊到(頭部),(後遺症)冬天吹到冷風瞬間就會頭暈,然後身體也比較虛。」

雖然外傷好了卻留下後遺症,這樣的案例不少,因為根據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近13年清潔隊員平均每年有4人因執勤死亡,約有740人受輕重傷,而職業醫學科醫師更統計,最容易造成職業傷害的行業,第一名是營建工程、第三名則是住宿餐飲業,清潔隊員就為在第二名,肌肉骨骼疾病最常見。

清潔隊員王先生:「我有曾經被甩出去過,可是因為我當下就是就隨著車子快跑,差一點跌倒,沒有受傷。」

為了降底清潔隊員職業傷害,今年2月環保署撥款90萬,輔導桃園市、高雄市各5台垃圾車加裝護欄。
 

記者卓宜姿:「為了增加清潔隊員在工作時的安全性,目前桃園市380輛垃圾車,通通加裝了環景監視器,除此之外在後方原本這個清潔隊員站立的地方,也加裝了這個安全護欄,目前會是逐年來增加,因為只要扣上安全扣環,就會確保清潔隊員在行進時不會掉落車外。」

清潔隊員楊文宗:「駕駛也可以透過這個廣角監視器,可以看到後面操作人員的一個安全性跟一個動態。」

圖/TVBS

職業醫學科醫師陳秉暉:「在一些比較大的車子,如果它走的路面又不是很好的話,那在缺乏足夠避震的這個設計的狀況底下,這些人可能會出現一個,就是暴露在震動的環境裡面,震動本身可能跟椎間盤問題是有所相關。」

雖然安全防護都做到了,但一個轉彎,後方的清潔隊員還是無法站穩腳步,清潔隊員最希望縣市政府能夠將清運垃圾改成定時定點。

 
桃園市環境保護工會總幹事吳嘉浤:「但是這個消息一出來之後,馬上就有里長去反應,就說這樣是會讓里民會特別的不方便,因為你可能就是原本它(垃圾車)會經過你家門前,那定點(定時)之後你就要走比較遠,走一百公尺的距離去丟。」

桃園市清潔大隊大隊長羅文林:「桃園市的部分我們是先針對社區大樓型的一個地方來做試辦。」

目前實施定時定點清運垃圾的只有台北市,因為定時定點,民眾得把垃圾拿到指定地點放,對於偏遠地區造成不便引起反彈,因此其他縣市無法馬上跟進,主管機關怎麼在人員安全和民眾便利性上取得平衡,得看有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清潔隊#垃圾車#職災#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58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