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國志」遭日本遊戲商註冊商標 告台商侵權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2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20:35

想到三國志你會想到什麼?明明是中華文化歷史著作,但日本光榮推出三國志遊戲竟然註冊商標,還控告台灣廠商遊戲侵犯商標法,不過法院判決,認為三國志是歷史著作,日方敗訴,但對方卻又加碼控告台灣廠商涉嫌抄襲人物。

圖/TVBS

 
台灣遊戲廠商:「諸葛亮歷史記載就是手拿羽扇、頭戴帽子,這個部分相信所有三國遊戲都是這樣子。」

開著三國志人物角色,台灣廠商喊冤,因為都是以三國時代為背景的電玩,卻被來自日本的光榮娛樂提告侵權,得賠償大筆金額,讓業者很不服氣。

真好玩娛樂發言人吳旭東:「這是一個中國華人文化,一個很經典的一個歷史名著,我們覺得說這個東西不屬於任何一家企業所私有的,對這一塊部分我們覺得這是大家可以共同享有,它屬於一個公共財。」

 
圖/TVBS

明明三國志是中華文化,但日本遊戲廠商先前在台將「三國志」這三個字註冊成商標,102年提告台灣的「三國志一統天下」侵犯商標法,不過法官判日本敗訴,因為智財法院則認為,三國志是中國經典古籍,台灣廠商的手遊內容、人物確實由中國古代三國時代歷史故事改編,沒有疑慮,只不過日本廠商還加碼提告,22個相關角色,高度近似侵害著作權。

台灣遊戲廠商人員:「他們(法院)鑑定報告都是寫著重在神情、表現上面。」

圖/TVBS

實際對比兩款遊戲角色,孔明都是拿著白羽毛扇,帶著藍色帽子,張飛也留著大鬍子、紅帽子與武器,關羽也是臉紅通通,這些特徵都在歷史書籍有提到,業者僅是尊重原作,但律師有不同看法。

律師蔣昕佑:「看這兩張圖給予相關這樣閱讀者的整體感覺,是否相似雷同。」

雖然三國志名號沒有抄襲,但著作權部分,真好玩娛樂判賠日本光榮440萬元,不過全案都可以上訴,業者只希望能討回公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國志#商標#判賠#不滿#著作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748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