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洋垃圾較值錢? 環保署:台灣回收紙質、量都不夠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5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23:31

重視環保,台灣不得砍樹,造紙需要的回收紙張有近7成取自本地,其他由國外進口,但近來被質疑進口量太多,導致台灣資源回收紙張價格崩跌,造紙公會表示107上半年國內收購確實降減約1.3%,但和國外價格相比其實還算穩定,環保署則指出,國內回收紙張不斷重複使用,纖維變短、品質不夠好,只能進口紙張補足不足的量。

圖/TVBS

 
一捆一捆的紙張堆疊得跟山一樣高,這裡是位在台中大甲的造紙公司,回收後的廢紙怎麼處理,TVBS取得業者同意獨家前往拍攝。

記者曾奕慈:「在這廢紙處理場,可以看到有大批大批的廢紙,在這裡光是一天就要處理將近500噸的廢紙,而我看到隨手一拿,這上面是印有中文字的,因為在這裡有60%是來自於國內的,另外還可以看到有印有日文字的DM,因為在這裡另外還有40%是來自國外進口。」

舊報紙、舊雜誌,各種紙張經過散漿機加水打成漿,濃度大約4%到5%,再經由篩選機去除雜質。

 
圖/TVBS

造紙公司董事長謝廣源:「就是有一些保麗龍啦、塑膠啦,一些迴紋針啦!釘書機的鐵釘,這些都必須要把它篩選出來。」

接著送進去汙機、壓漿機,讓濃度提升到18%,一道道地過濾處理,就是要讓廢棄的紙張能回收再利用,但台灣規定不能砍樹,業者說,要再製成紙張,量真的不夠,所以部分必須仰賴進口。

造紙公司董事長謝廣源:「國外的有些紙是分類得比較好一點,所以對我們紙張的品質有幫助。」

強調循環經濟的概念,造紙公司斥資近6億元,打造占地12000坪的汙水處理廠,造紙過程產生的廢水會先透過白水回收機,把纖維和水分離,再各自回收利用,水的部分,經過生物處理系統來到沉澱池。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在我旁邊這片是不是很像池塘呢?而其實它是廢水處理的最後一站,叫做最終沉澱池,在處理廢紙的過程當中會產生的廢水,在1天的時間過後就會來到這裡,就像是我手上這杯水,它其實是非常透澈的,甚至還可以透視,而像這樣的水就可以拿來做排放,甚至還可以回收再利用。」

我們一路追蹤排放出來的水,發現有不少魚出沒,顯示水質並不差,而回收紙處理過程的廢渣也能循環利用。

 
造紙公司董事長謝廣源:「這個就是我們從廢紙裡面,篩選出來不能造紙的廢棄物,那我們這個廢棄物就送到我們的汽電廠去做衍生性燃料。」

圖/TVBS

做成燃料棒就能回到造紙過程供鍋爐使用,而業者表示,買進日本來的辦公用紙1噸250元美金,報紙、雜誌則是200元美金,台灣廢紙箱中白度較高的1公斤台幣5元,但因為最終成品是包裝用的塗佈白紙板,白度較低的就無法使用。

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謝世平:「造紙是一個比較內需型的產品,就是生產的東西也是給國內使用,那所以它的資源回收的再生的原料也大部分都是以國內為主。」

台灣1年有350萬公噸的回收紙使用量,近幾年來進口占大約80到105公噸,而環保署表示台灣上半年廢紙回收價格從每公斤3.94元跌到2.38元,被質疑是進口太多,讓台灣廢紙價格崩跌。

圖/TVBS

 
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謝世平:「今年1到6月國內的收購只有降減了1.3%,所以其實國內是相對穩定的,而是在整個需求量增加的關係,所以整個進口量事實上是有相對比較多一點。」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副處長蘇國澤:「國內的回收紙我們一直重複使用的時候,它的纖維會被打斷,就變成短纖,那短纖的部分它就不容易做成一些紙板的、比較好的一個紙類的用品。」

環保署強調,106和107年已經提供資收大軍1個月工作25小時,就能領取3000多元的補助,預期未來也將控管進口回收紙張,不過如何加強台灣回收紙的分類管理、提高可利用成數,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環保#造紙#再生#進口#纖維#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21

0.1786